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長者聽不清楚 真腦人!

年長者聽不清楚 真腦人!

台灣新生報  2015-02-06 00:00  

有些年長者會抱怨聽力越來越差,特別是一些人同時講話的時候,更是聽不清楚。德國最新研究發現,這不單純是聽力問題,很可能是因為年長者大腦注意力功能出現變化,導致這樣的結果。

德國馬克斯‧普克朗認知與大腦科學研究所團隊近日發表上述研究成果。研究計畫主持人為瓊納斯‧歐普雷瑟。

研究人員解釋,大腦隨時都在活動,觀察腦電圖大腦α波變化,就能了解大腦電流細微變化。當一個人在傾聽的時候,大腦α波強度代表這人努力傾聽的程度。

研究團隊以二十到三十歲族群、六十到七十歲族群為研究對象,讓這些人傾聽響兩個人說話,且有背景噪音,以模擬日常生活情況。當這些人傾聽別人說話時,研究人員觀測其大腦α波變化。

研究人員發現,年長者大腦α波很容易受說話者聲音品質影響,當講話的人聲音品質較佳時,年長者大腦α波震幅明顯比年輕人低。年長者很容易因說話品質差異而分心。

研究人員也發現大腦α波對於傾聽能力的重要性。研究人員請參與研究者評估自己傾聽上遇到什麼樣的困難,然後進行調整。之後傾聽別人講話時,大腦α波表現就會變得比較好,即使有背景噪音干擾,這些人傾聽能力還是有所提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