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觀舌質舌苔 助辨證論治

觀舌質舌苔 助辨證論治

台灣新生報  2015-02-06 00:00

中醫舌診是望診的重要項目,透過觀察舌象,就可望初步找出人體病理變化。

中醫師劉亮吟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觀察病人的舌質、舌苔,可以幫助辨證論治,所以中醫除了把脈之外,還常會要求患者把舌頭伸出來瞧瞧,看看舌頭的形態、色澤正不正常。

劉醫師指出,以舌質為例,正常舌質是淡紅色,上面有一層薄薄白苔,診察時先看舌體形態,有無腫脹、凹下去、齒痕、偏歪、痿軟、強硬、顫動等,像是舌邊有齒痕的話,代表此人可能有濕或虛證;其次就是看看舌質顏色,常見淡白、淡紅、紅、絳、青、紫等,比如淡白舌多數偏於虛寒、紅舌多半為實熱或陰虛。

最後,看看舌面變化,觀察是否有裂紋、瘀斑、光滑等狀況。劉醫師指出,以舌苔為例,常見舌苔顏色包括白、黃、灰、黑等,譬如白苔多數主表證、寒證決定治療方法。

黃苔多半主裡證、熱證。此外,常見苔質包括厚薄、潤燥、腐膩、偏全、剝落等。例如苔膩代表有濕、剝苔代表陰虛、血虛。

值得一提的是,中醫望舌的時候,舌頭伸出時應放鬆呈扁平狀,切勿不可用力過度,如果太用力的話容易加深舌色,而且伸舌太久也可能會改變舌色。

建議民眾看中醫之前不要刷舌苔,而且前一個鐘頭不要用餐、嚼口香糖,以及飲用或食用有色食物,以便避免不慎誤判,因為刷舌苔會看不出原本樣子、用餐時食物磨擦會使舌苔變薄、食物色素會使舌苔染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