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嬰全身抽搐、眼睛上吊 水中毒造成

女嬰全身抽搐、眼睛上吊 水中毒造成

台灣新生報  2015-02-05 00:00

一名1歲7個月大的女童,近日因腸胃炎症狀而被補充約3公升水分,出現全身抽搐及眼上吊症狀約30分鐘送醫治療。三軍總醫院小兒部醫師徐萬夫表示,水分補充不足可能會造成病況惡化或延後康復;但補充過量卻也有可能造成水中毒等問題。

嬰幼兒由於腎臟不成熟,若在短時間內給予大量水分造成腎臟無法將水分排除,即有可能造成血液中電解質被稀釋而發生低血鈉與低血清滲透壓情形;當細胞內之滲透壓高於細胞外之滲透壓時,嚴重時便會導致細胞水腫,進而引發一連串神經學方面的症狀。

家長常為緩解幼兒脫水情形而過度補充水分;醫師表示,脫水病童的確可能也會出現躁動不安、昏睡等症狀。當兒童出現脫水時,水分的補充與電解質的平衡都需要全面評估,太多太少都不好。

一般而言,脫水會有黏膜、皮膚乾燥、尿量減少等情形;尿量若與平時差不多、甚至更多時,嬰幼兒依然沒有精神、昏睡,甚至發生痙攣,就很有可能是發生水中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