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醫藥膳 改善更年期症狀

中醫藥膳 改善更年期症狀

台灣新生報  2015-02-05 00:00

婦女步入更年期之後,不管是生理、心理常會出現一系列症狀,這就是更年期症候群,有些人症狀輕微沒感覺,有些人症狀明顯令人感到苦不堪言。


專家看法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俊明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藥膳可望改善明顯的更年期症狀,只要在日常三餐當中搭配藥膳即可,例如更年期婦女腎陰虛弱的話,適合食用藥香牡蠣炒。這類型婦女常見經量少或閉經、腰膝痠痛、五心煩熱、忘東忘西、頭暈、耳鳴、失眠、潮熱、顴紅、盜汗、舌紅等症狀。每個人的體質、證型皆有所不同,使用前最好就近向中醫諮詢。


藥香牡蠣炒

1.材料:準備生地3錢、茯苓3錢、知母2錢、牡丹皮2錢、澤瀉2錢、山茱萸1錢半、黃柏1錢、山藥3錢、牡蠣半斤,以及黑芝麻粉、蒜末、蔥花、香油、食鹽、冰糖、醬油、植物油等調味料。

2.做法:先把所有中藥材泡水洗淨後放入鍋中,然後加2碗清水,用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熬煮20分鐘左右,最後去渣取半碗藥湯備用;在鍋中倒入植物油,放入蒜末、蔥花之後快炒一番,接著加入藥湯、洗淨的牡蠣拌炒一下,炒至肉熟後加食鹽、冰糖、醬油、香油、黑芝麻粉即可。

3.好處:生地可以清熱涼血、養陰生津;茯苓可望利水滲濕、健脾安神;山藥具有補脾養胃、生津益肺等益處;知母能夠清熱瀉火、滋陰潤燥;牡丹皮可以清熱涼血、活血散瘀;澤瀉可望泄熱、利水滲濕;山茱萸具有補益肝腎、收斂固澀等好處;黃柏能夠清熱燥濕、瀉火解毒。此外,牡蠣能夠滋陰養血;黑芝麻能夠益智、烏髮、潤膚、通便、暢血脈、滋補肝腎。(記者李叔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