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接觸大自然 減輕發炎反應

接觸大自然 減輕發炎反應

台灣新生報  2015-02-05 00:00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對身體來說,透過接近大自然、欣賞藝術作品、擁有宗教信仰而擁有正面情緒,就是最好的消炎藥物,可幫助減輕身體發炎反應。

研究顯示,當接近大自然、受大自然之美感動,或觀賞藝術作品、參與宗教活動而深受感動時,常會產生一些正面情緒,此時發炎細胞激素濃度就會降低。而這些細胞激素蛋白主要是在催促免疫系統工作賣力一點,並誘發發炎反應。

研究首席作者為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員珍妮佛‧史黛拉爾,她過去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時參與這項研究計畫。她表示,研究發現,正面情緒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

研究作者解釋,細胞激素會激發細胞對抗感染、疾病、創傷等外來威脅,細胞激素濃度若一直居高不下,代表身體健康狀況較差,且較容易出現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病、關節炎,甚至可能產生阿茲海默症、長期憂鬱症等問題。

許多人都知道,健康飲食、睡眠充足、規律運動等都能幫助身體對抗多種生理、心理病痛,這次研究首次發現,正面情緒對維持身體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研究成果近日發表於「情緒」期刊(Emotion)。

這次研究當中,共有兩百多名年輕成年人參與研究計畫,研究人員讓這些人體驗感動、喜樂等情緒,並測量口腔組織中的「介白素-6」濃度。介白素-6這種細胞激素可被視為一種發炎指標,研究人員發現,當一個人出現感動、喜樂等正面情緒時,介白素-6濃度最低。

研究作者指出,從研究結果來看,透過大自然環境散步,或陶醉於音樂、藝術之美,可以使人產生正面情緒,而正面情緒似乎可以讓細胞激素濃度降低,對健康直接產生好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