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掃除太賣力!年後恐增2成肌腱炎患者

大掃除太賣力!年後恐增2成肌腱炎患者

優活健康網  2015-02-04 16: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年關將近,家家戶戶除了開始準備年菜、採買年貨外,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大掃除,因此,醫師提醒民眾,在大掃除時,應斟酌每日工作量,最好分散時間或與家人分工,同時也要注意姿勢、適度休息,並伸展活絡筋骨,以免造成肌腱發炎或肌肉拉傷等問題上身。


短時間做大量家事 恐會引起急性肌腱發炎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張益維醫師表示,往年春節後復健科門診大約會增加1~2成,許多主婦們因打掃、擦地板、刷洗門窗、搬重物,加上採買年貨、拜拜、張羅年夜飯等,在短時間內做大量的家事,而造成急性肌腱發炎,包括手腕肌腱發炎的「媽媽手」、手臂肌腱發炎的「網球肘」、頸部痠痛、肩膀痠痛以及腰背肌肉拉傷等情形。


謹記緊急原則 痠痛、拉傷應立即處理

為要防止肌腱發炎和肌肉拉傷,醫師提出「分散、分工」的大原則,建議民眾可先列出打掃清單,將工作分散幾個段落進行,不要勉強一次做完,且每個段落結束,應至少休息10分鐘在進行,讓肌肉群有轉換休息的時間。

而打掃時,應選擇長柄的掃把和拖把,彎腰做事不如彎膝蓋,蹲著做事不如坐小板凳,且最好能全家人分工合作,省時又省力,萬一出現痠痛或拉傷,可以掌握「P.R.I.C.E」的緊急處理原則:保護受傷部位、休息、於48小時內冰敷、以彈性繃帶或護具加壓包覆、抬高患部減少腫脹,若在緊急處理後,仍無獲得緩解,將盡速就醫檢查。


過年麻將咖注意 當心引起慢性肌肉痠痛

除此之外,張益維醫師還提到另一種慢性肌肉痠痛,許多民眾喜歡在家打麻將、賴在沙發上玩手機、看電視,或是長途開車出遊,姿勢不良的久坐造成頸部、腰背肌肉痠痛。

所以,建議應選擇有椅背的座椅,不宜太低太軟,讓椅背來支撐背部重量,至少每1小時要站起來伸展筋骨幾分鐘再坐下,若需長途開車,車內活動空間有限,記得要微調姿勢,左右或前後變換身體的重心,讓不同的肌群輪流用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