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糕、湯圓塞喉 哈姆立克急救

年糕、湯圓塞喉 哈姆立克急救

中國時報  2015-02-04 05:52

農曆春節應景食物不外乎年糕、湯圓,許多老人、嬰孩因功能退化或仍在發育,吞嚥食物困難,常發生異物哽塞;台中慈濟醫院急診主任黃正金示範哈姆立克急救法,過年時,萬一親友或自己發生梗塞狀況,即可把握黃金時間6分鐘自救救人。

黃正金說,「哈姆立克法」是美國哈姆立克醫師發明的急救法,藉由橫膈膜住內、往上快速擠壓,使胸腔內空氣往上沖而將異物排出,急救的黃金時間僅4到6分鐘。

黃正金說,哈姆立克法也可自救,若自己被異物哽住,可握拳或利用椅背、桌緣,快速壓擠肚臍上的腹部排出異物。

成人哈姆立克急救法,施救者站在患者背後呈弓箭步,前腳放在患者雙腳間,手握住另一手拳頭,大拇指與食指的拳眼向內,置於肚臍與劍突間的上腹部。若雙手無法環抱患者或為孕婦時,擠按的部位移至胸骨下半部,往內、往上施力5次,直到病患咳出異物。

嬰兒則將臉部朝下托在前臂上,並支撐於大腿上,用手與手指托住下顎與頸胸部,用掌根在兩肩胛骨間給予5次背擊。若沒效再把嬰兒反過來,臉朝上且頭低於胸。食指與中指合併,在乳腺下一指的胸骨處施行5次胸戳法。

但若患者或是嬰兒都呈昏迷狀態時,就改以心肺復甦術方式,2分鐘後立即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