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冬季濕疹皮膚脆弱 風騷、血虛癢

冬季濕疹皮膚脆弱 風騷、血虛癢

台灣新生報  2015-02-03 00:00

氣候寒冷,很多民眾出現皮膚癢症狀。北醫傳統醫學科醫師高嘉鴻表示,冬季濕疹屬於中醫風騷癢、血虛癢等範疇,主要是冬季氣溫下降,以致於皮膚變得脆弱、乾燥、失去彈性,最後導致皮膚失養,通常患者會感到搔癢,經常搔抓容易引起皮膚濕疹變化。

中醫認為,血虛生風、濕熱內蘊、內熱亢盛、脾虛濕盛、外邪侵襲等因素,都會促使皮膚乾燥、搔癢,最後誘發冬季濕疹。高醫師指出,這種皮膚病通常好發於人體四肢,主要是以小腿脛骨前側皮膚為主,其次才是手背、前臂,以及經常暴露在外的頭面部、腳踝、前胸、頸部等,其他血液循環不良部位也可能發生,病情嚴重時甚至全身上下都可能產生乾燥、搔癢等症狀,皮膚可能出現裂痕。

高醫師指出,冬季濕疹皮膚病發作之後,初期皮膚會比較粗糙、沒有彈性,同時還可以看到細小白色脫屑,隨著病情進展還會出現潮紅脫屑紅疹,伴隨癢感、抓搔,最後紅疹範圍漸漸擴大,呈現明顯充血、腫脹。

天氣太寒冷、太乾燥,病情嚴重者甚至導致較深的縱橫交錯皮膚破裂,同時合併滲漏、發炎、疼痛等急性皮膚炎。值得民眾注意的是,有些老年人營養不良、皮脂分泌較少,比較容易發生冬季濕疹。

高嘉鴻表示,傳統中醫治冬季濕疹常根據不同病程、年齡、症狀,辨明其病因、證型之後進行治療,臨床上用藥必須靈活,同時視病情隨症加減使用中藥材。

高醫師指出,氣血虛弱者通常症見皮膚搔癢、臉色蒼白、畏寒怕冷、四肢冰涼、容易感冒、胃口不佳、皮表脫屑或乾燥等症狀,適合用八珍湯加減方,以便使血液得以濡養皮膚表面。

燥熱體質者症見皮膚灼熱刺癢、身體起紅疹、口瘡舌破、咽乾口燥、便祕、心情煩躁、情緒不安等症狀,適合用龍膽瀉肝湯加減方,可望避免鬱熱傷陰、症狀加劇。

陰虛體質者症見皮膚枯燥、搔癢脫屑、五心煩熱、便硬難解、經常做夢、睡眠品質不佳等症狀,適合用當歸飲子加減方,有滋陰養血、潤澤皮膚等作用。

治療用藥宜靈活,可隨症加減,濕疹長於頭面可以酌加桑葉、菊花;偏於軀幹可以酌加黃芩、龍膽草;偏於下半部可以著加川牛膝、地膚子;搔癢嚴重可以酌加蒺藜、苦參、蟬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