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亞急性甲狀腺炎 (巨細胞甲狀腺炎,肉芽腫性甲狀腺炎)

亞急性甲狀腺炎 (巨細胞甲狀腺炎,肉芽腫性甲狀腺炎)  

審稿:國泰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莉棋
英文名稱:Subacute thyroiditis
就診科別:代謝內分泌科
身體部位:頸.甲狀腺
症狀:喉嚨痛.吞嚥疼痛.全身痠痛.倦怠.發燒.手抖.失眠.食欲不振.心悸.盜汗.頸部腫大.聲音沙啞.肌肉關節疼痛.緊張
併發病症: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下 . 甲狀腺機能亢進
亞急性甲狀腺炎是一種暫時性,經治療後少數可復原的甲狀腺疾病。


好發族群:
年輕或中年女性。


疾病病因:
亞急性甲狀腺炎發病原因目前仍不明,常在感冒後發生,有學者推測與病毒感染有關。在病毒活躍的春夏季,秋冬上呼吸道感染盛行時期,患者有增加趨勢。
亞急性甲狀腺炎是細菌入侵所造成的急性甲狀腺炎,患者因發炎細胞入侵甲狀腺濾泡,使濾泡內甲狀腺素被釋放到血液中,患者除了喉嚨痛,還有心悸、盜汗、手抖等暫時性甲亢症狀,喉嚨痛主要發生在下頸部的甲狀腺部位,由外觸摸會有壓痛、腫痛感,不具傳染性。
亞急性甲狀腺炎患者,只要給予數周類固醇治療,多半會痊癒,約5%會出現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下。


預防:
忌抽菸喝酒,少食用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飲料,如咖啡、茶葉、可可、巧克力、可樂。
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飲食盡量清淡。
養成每日運動的習慣,提升身體免疫力。
睡眠充足,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