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橋本氏甲狀腺炎 (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

橋本氏甲狀腺炎 (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  

審稿:國泰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莉棋
英文名稱:Hashimoto's thyroiditis
就診科別:代謝內分泌科
身體部位:頸.甲狀腺
症狀:疲倦.怕冷.便秘.貧血.肌肉關節疼痛.膽固醇升高
併發病症:骨質疏鬆 . 記憶力衰退
甲狀腺位於頸部氣管前方,喉部下方,分為左右兩葉,形狀就像一隻蝴蝶,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掌管體內新陳代謝和生長、發育等功能。橋本氏甲狀腺炎又叫做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是種因家族遺傳、體質產生的自體免疫性疾病。


好發族群:
30~50歲的女性。


疾病病因:
橋本氏甲狀腺炎,是因遺傳、體質產生的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體內會產生抗甲狀腺抗體,破壞自己的甲狀腺組織,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引起慢性甲狀腺炎。
橋本氏甲狀腺炎好發於30~50歲女性,致病機轉目前仍不明確,已知與遺傳、環境因素有關。患者初期的甲狀腺功能正常,常無明顯症狀或有輕微亢進或低下。隨著病程的長期破壞,甲狀腺功能逐漸受損,導致甲狀腺功能低下。
治療橋本氏甲狀腺炎,以低碘飲食為主,可防止甲狀腺腫大,及避免甲狀腺機能低下。若發生甲狀腺機能低下狀況,則須補充甲狀腺素治療。


預防:
忌抽菸喝酒,少食用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飲料,如咖啡、茶葉、可可、巧克力、可樂。
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飲食盡量清淡。
養成每日運動的習慣,提升身體免疫力。
睡眠充足,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