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凱格爾運動 男女皆可做防尿失禁

凱格爾運動 男女皆可做防尿失禁

台灣新生報  2015-02-02 00:00  

凱格爾運動是骨盆底肌肉運動,醫師多半建議婦女適度練習,減少尿失禁風險,甚至可以改善輕中度尿失禁,男性也可以適度練習。史丹福大學泌尿醫學研究人員安德森柳指出,這類運動可輔助改善對男性骨盆疼痛症候群的部分症狀。

男女都可能出現與骨盆底肌肉有關問題。孕婦常有尿失禁困擾,又怕開刀、藥物傷胎兒,運動物理治療成首選。研究顯示,發生輕中度的尿失禁多做凱格爾運動確有幫助。男性骨盆疼痛症候群成的性行為不適,也能藉此運動改善。

病情輕微者,醫師建議不妨練習縮肛。醫院也有生理迴饋物理治療對不知收縮正不正確的病人,電剌激物理治療則對不會收縮的病人,以輕微電流刺激骨盆肌肉以學習正確的收縮運動。

尿失禁者若有泌尿道感染,則需先治療,同時需排除腫瘤如子宮肌瘤、卵巢瘤以及骨盆脫垂情形,如子宮脫垂、膀胱脫垂、直腸脫垂等,並初步檢查尿失禁及頻尿及夜尿的嚴重度,並有尿動力學檢查。膀胱鏡檢查則排除膀胱腫瘤以及診斷間質性膀胱炎。

女性在懷孕期間出現尿失禁的比率不低,愈接近預產期的比率愈高。所謂凱格爾運動就是骨盆底肌肉運動,醫師指出,這是一種預防尿失禁的物理治療,產後或平時就有漏尿的婦女耐心進行,對輕中度的尿失禁確有助益;每次需要持續收縮骨盆底肌肉六秒鐘,做八次肌肉運動為一個循環,做完一個循環休息兩分鐘,每次做三個循環,每天做兩回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