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飛蚊症病位在神膏 即玻璃體

飛蚊症病位在神膏 即玻璃體

台灣新生報  2015-02-02 00:00

中醫師蔡三郎表示,自古中醫就已發現飛蚊症,當時稱為雲霧移睛、蠅影飛越、蠅翅黑花,其病位在神膏,西醫稱為玻璃體,主要是這個部位病變所造成。此外,眼睛外傷也可能引起。

蔡醫師指出,通常患者眼睛外觀良好,其他眼部症狀不明顯,常會自覺眼前黑花似蚊蠅或雲霧飄動。中醫認為,飛蚊症成因複雜,大約可分為六種情況,一是濕熱鬱蒸、痰濕內蘊,以致於濁氣上泛;二是肝氣鬱結、氣滯血瘀致目絡不暢;三是肝腎虧損、精血不足,以致於目竅失養。

蔡醫師指出,四是久病虛贏以致於氣血虧虛不榮於目;五是陰虛火旺以致於灼傷目絡;六是意外傷害以致於不慎引起飛蚊症。通常飛蚊症又有虛實之分,虛者主要是由精血不足、氣血虧虛,最後導致目竅失養;實者主要是濕濁、血溢絡外,最後導致滲入神膏。

臨床上,有一種患者常會自覺眼前黑影茫茫、有如蛛絲飄浮,往往隨著眼睛動蕩漂移,視力減退程度不一,眼睛下方可見玻璃體有塵絲狀混濁物飄動情形,常見於眼內炎性病史病患身上;另一種病人視物昏矇、能近怯遠,常自覺眼前黑花飛舞,眼睛下方常見玻璃體內有白色雪花樣點狀物飄蕩情行,常見於玻璃體變性患者。

還有一種眼前黑影如煙雲移動、旌旗飄揚,視力障礙程度常跟出血多寡有關係,突然大量出血可能會發生暴盲,眼睛下方可見玻璃體內呈厚薄不等的塵狀物,以及團塊狀瀰漫性混濁,常見於眼內出血病史患者身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