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血管硬化?電腦斷層掃描看光光

心血管硬化?電腦斷層掃描看光光

華人健康網  2015-01-29 20:48  

心血管疾病是健康隱形殺手,不僅高居國人10大死因前3名,其中逾7成是冠狀動脈狹窄所引起的心肌梗塞;事實上,冠狀動脈狹窄如能事先診斷接受治療,就可減少心肌梗塞或猝死的機率,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特引進「超速雙源電腦斷層掃描」,不僅輻射劑量低,且安全性高,儼然已成為偵測冠狀動脈狹窄的新利器。



電腦斷層能偵測潛在早期冠狀動脈微小病灶,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攝影/張世傑)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一般診斷科主任藍功堯指出,健康管理中心曾收治1名菸齡約有50年的施先生,因平時抽菸偶爾會出現胸悶,所以每當症狀出現時都不以為意,直到去年爬樓梯,差點喘不過氣來,才到醫院做檢查。


菸齡50年 血管阻塞又胸悶

經由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的心臟血管有嚴重的粥狀硬化及堵塞現象,且心肌嚴重缺氧,因此,在醫療團隊的建議下,患者接受藥物治療及心導管支架置放術,目前冠狀動脈已沒有明顯再狹窄狀況,胸悶症狀也恢復正常。

不過,病人置放冠狀動脈血管支架後,應定期追蹤檢查,避免心血管再阻塞,目前可透過新式超速雙源電腦斷層掃描、傳統電腦斷層掃描,或心導管血管攝影等做檢查追蹤。



心血管疾高居國人10大死因前3名,透過健檢民眾可以早期發現治療。


心血管疾病高危險族群 小心併發危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黃群耀醫師強調,隨著國人生活形態、飲食習慣的改變,有越來越多人有心血管方面的困擾,特別是抽菸、三高、肥胖等高危險群,稍一不注意,就可能會引起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問題產生,千萬不可小覷。

尤其是心血管檢查一日千里,讓疾病風險大幅降低,但傳統心導管血管攝影為侵入性檢查,血栓風險高;而傳統電腦斷層掃描與超速雙源電腦斷層掃描,雖皆屬非侵襲性檢查,但超速雙源電腦斷層掃描,則較傳統電腦斷層掃描之輻射劑量少,且偵測早期心血管病灶之準確性更高,讓患者有更多的選擇。

另外,目前國內心血管疾病有年輕化趨勢,且引起併發症簡單分為3種:

1.血管窄縮:造成血流不足,心肌供氧量減少,就會容易引發胸悶、腦中風等。

2.血管擴大:形成血管瘤,造成血管破裂出血。

3.血管異常:一旦受到外在刺激(如過冷、情緒激動)時,就會引發斑塊破裂,形成血栓堵塞血管,造成心肌梗塞。

有越來越多心血管發病的病人並未出現明顯的心血管危險因子,藉由低輻射「超速雙源電腦斷層掃描」,可以偵測病人潛在的早期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提高醫師判讀的準確率,進而積極的施予治療。但是對於孕婦,或是洗腎患者,則不建議使用。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