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天冷老人易跌倒 浴室滑倒最嚴重

天冷老人易跌倒 浴室滑倒最嚴重

華人健康網  2015-01-29 06:00

跌倒是老年人的隱形殺手,根據佳里奇美醫院一份最新調查發現,位處台南濱海七股、青鯤鯓、學甲、將軍、北門、西港等地區附近,自去年12月入冬以來,因跌倒而求診的年長者,較去年11月同期大幅增加5成。醫師提醒,跌倒容易增加老人死亡風險,特別是浴室發生跌倒比率相當高,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冬天是老人跌倒高峰期,預防勝於治療很重要。

台南佳里奇美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李易儒指出,家中有老年人,就應該特別注意居家環境的安全、預防老年人跌倒,跌倒輕則造成皮肉外傷、淤血,導致行動不便;重則骨折,需要開刀、復健,甚至導致死亡。


事故傷害 老人跌倒風險高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跌倒」是國內65歲以上老人事故傷害死亡的第2大原因,更是事故傷害住院的最主要原因。由於老年人健康逐漸衰退與惡化,平衡感及靈活度也降低,因此跌倒、摔跤而發生傷害的危險性也就相對地提高。

調查發現,去年12月份佳里奇美醫院骨科住院開刀病人資料,年紀65歲以上因跌倒造成骨折病人就有27位,20位為女性,7位為男性,與11月份相同條件病人相比增加了5成。其中髖部骨折占最多約56%,遠端橈骨骨折有22%,肱骨骨折有11%,足踝骨折有11%。



年長者跌倒容易影響到日後的生活行動能力,嚴重者可能從此纏綿病榻。


老人常跌倒 家中浴室居冠

李易儒醫師強調,從急診病例分析,天冷是老人跌倒的高峰期,年紀從80多歲到近百歲都有,不僅有些造成四肢、骨盆、脊椎等部位骨折,影響到日後的生活行動能力,甚至頭部因跌倒,有腦震盪或腦部出血症狀,嚴重者可能從此纏綿病榻。

問診中也發現,家中浴室是年長者最常跌倒處所,因此提醒民眾,家中浴室、洗手間地面應保持乾燥,且地板應有止滑設備,如防滑磚,或是在浴缸底部放置防滑墊或貼上防滑貼布;另浴缸應加裝能夠支撐身體重量的扶手,或淋浴用座椅,馬桶旁也應裝上堅固的扶手,以避免滑倒。


低溫關節僵硬 跌倒風險高

要預防跌倒醫師提醒,居住環境也要注意,冬天穿著的毛襪、拖鞋,要檢查是否會太滑、太厚。走道避免放置地毯,夜晚須留指引燈或螢光膠條。行動不便的老人可以在房內放置便盆椅或尿壺減少夜晚走動距離。

尤其老人冬天低溫下容易關節僵硬,四肢活動不便,協調性變差,穿著厚重衣物不利活動的情形,半夜或是凌晨剛起身時建議先坐3到5分鐘,穿好保暖衣物後再慢慢活動。平常仍要規律運動維持一定的關節活動度,肌力與協調性,降低跌倒風險。


【醫師提醒】:跌倒的傷害是不可預期的,建議應從改善家中環境著手,減少老人冬天跌倒機率。若不慎發生跌倒事件,應盡早就醫檢查;另服用藥物必須按照專業醫藥師指示使用,特別是心血管藥、利尿劑、安眠藥、神經穩定劑、肌肉鬆弛劑等,要避免因藥物造成跌倒,不可輕忽。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