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掏耳棒挖毛小孩耳垢 易外耳破皮發炎發臭

掏耳棒挖毛小孩耳垢 易外耳破皮發炎發臭

NOWnews  2015-01-27 14:00

記者林志遠/綜合報導

主人用棉棒摳挖寵物貓狗耳垢,這可千萬做不得!動物醫師提醒,貓狗因病菌感染外耳炎以致搔癢、耳垢多,應盡速送醫篩檢感染源對症下藥,利用耳藥幫助改善耳道發炎搔癢,減少耳垢產生。若飼主以棉棒勉強摳挖,當心造成耳道破皮,反而發炎惡化。

「貓狗耳道構造彎曲狹窄,加上許多屬於垂耳品種,如此造成耳道通風不良,病變就較多」五洲動物醫院院長陳震寰醫師指出,貓狗耳道構造並非一直線,而是先垂直後水平,呈現L型,耳道通風不易,容易因潮濕悶熱滋生病菌,導致耳道外耳發炎,這是貓狗常見疾病之一。

陳震寰院長指出,寵物洗澡後未讓耳道恢復乾燥,是引發耳道發炎的主因。許多飼主會試圖使用棉花棒深入耳道清潔耳垢,或擦拭多餘的水分,但是寵物多半會因為掙扎扭動造成棉棒刮傷耳道,使外耳道發炎,最明顯的症狀為耳垢多,飄散濃烈油臭味,耳殼發紅,外耳殼毛孔粗大腫脹,耳朵可見甩出來許多耳垢,呈褐色、淺咖啡色或土黃色膏狀,散發難聞油臭味撲鼻,即為犬貓罹患外耳炎的徵兆。

治療寵物中耳炎第一步為採取耳垢抹片染色檢查,確認感染外耳炎的病原,部分為細菌,有些是酵母菌,更有甚者是二者皆有,確診感染病菌後,就能對症下藥,接受正確的耳藥治療,大多數都可以在兩周內將問題改善。

成犬外耳炎多屬細菌性感染,幼犬外耳道發炎則可能為耳疥蟲滋生,耳疥蟲喜歡溫暖潮溼的地方,容易在幼犬耳道內繁殖,易使幼犬不斷抓耳朵,甚至抓破皮。許多犬貓外耳炎其實與過敏有關,造成皮膚出現紅疹反應,也會引發寵物耳道內不舒服,因此罹患皮膚病的寵物經常合併有耳道發炎。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飼主一見寵物耳朵發炎,就天天以洗耳液清耳朵,試圖改善耳道發炎現象,但經常灌入洗耳液,反而使耳道過度潮溼,提供了細菌與酵母菌良好的環境增殖,反而使問題雪上加霜。

「洗耳液與耳藥功效上完全不同」陳震寰醫師說明,洗耳液主要功用在於改變耳道ph值,收斂皮膚,1、2周使用1次即可。建議飼主在寵物洗澡前適量灌入耳道,輕度揉捏後待貓狗搖頭甩出,並利用吹乾毛髮之際,讓熱風可吹進耳道深處,讓耳道內保持乾燥狀態,再以質地柔軟的濕紙巾、面紙將外耳殼上殘餘水分吸乾。

至於耳藥則為油質,滴入耳道後經適當揉捏,可與耳道內的耳垢相融合,方便犬貓甩頭時一併甩出,切勿用棉棒用力摳挖耳道,容易造成耳道破皮而使得發炎惡化。寵物的耳道彎曲,耳垢聚積最多的地方在接近耳膜的水平部耳道,另外使用耳藥給予模式若未盡正確,因此不容易收到明顯療效。

陳震寰醫師提醒,治癒停藥後,飼主最好每日讓毛小孩耳朵藉著電扇將空氣吹入耳道內約30秒左右,就可使耳道內潮濕空氣流通散發能有效降低日後復發機會。

陳震寰醫師最後說明,犬貓外耳炎是一常見疾病,大多反覆發生不易痊癒,主要是寵物可能有過敏體質而飼主不曾注意,或者在使用耳藥治療未曾遵照醫師指示,飼主往往看到寵物不再甩頭了就自行停藥,甚至每兩三天點耳藥一次,反而造成耳道內微生物產生耐藥性,更讓外耳炎問題變得複雜,建議了解正確耳藥使用方式,才可能改善長期外耳炎的困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