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加強清潔?鹽酸摻漂白水恐中毒

加強清潔?鹽酸摻漂白水恐中毒

健康醫療網  2015-01-27 12:40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01.jpg
2015-1-27 16:38


許多民眾為了在大掃除徹底清除污垢,會使用鹽酸摻入漂白水,加強清潔效果,但毒物科醫師提醒,鹽酸加漂白水會產生氯氣,吸入恐造成中毒,傷害鼻黏膜、口腔、喉嚨、呼吸道,甚至肺部,建議依照指示正確使用清潔用品,以免打掃不成反倒傷身。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指出,坊間清潔用品可分為強酸、強鹼、界面活性劑,界面活性劑又可分為陽離子、陰離子、非離子,其中陽離子毒性較高,且濃度較高可能有腐蝕性,最好加水稀釋使用,而陰離子毒性較低,但也可能含有強鹼。

清潔用品不當使用恐傷身。楊振昌舉例,診間常見患者使用鹽酸摻漂白水,或使用強酸、強鹼的水管清潔劑加入熱水,將清潔劑倒入水管後,又繼續待在浴廁打掃,結果產生的氯氣或毒氣吸入體內,造成呼吸困難、眼睛刺痛,甚至誘發氣喘、傷害肺部等。

楊振昌提醒,使用清潔用品務必配戴口罩及手套,除了減少吸入有毒氣體外,也能避免肌膚受到腐蝕,清潔時要打開窗戶,另外使用完畢記得將清潔用品收好,以防幼童、老人誤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