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流鼻血短期可服清熱瀉火、涼血止血藥

治流鼻血短期可服清熱瀉火、涼血止血藥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2/07/30

傳統中醫可使用內服、外治等方法治療流鼻血。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臨床醫學講師林奕良表示,中醫治療反復性鼻出血有很好的療效,可分內服和外治兩種,透過局部性、整體性調理,可望減少復發,但必須注意的是,有些重症也會伴隨流鼻血,所以千萬不能小看流鼻血對健康所造成的威脅。


林醫師指出,內服法治流鼻血常會使用白茅根、夏枯草、側柏炭、藕節炭、焦山梔、懷牛膝、桑白皮等中藥材,將這些藥材水煎後即可服用,短期服用具有清熱瀉火、涼血止血的功效,若要長期服用,必須酌加龍骨、牡蠣、山萸肉、川七、麥冬、玄參等中藥材,能滋潤並強化黏膜血管。


外治法治流鼻血,通常會使用具有止血、修復局部血管等作用的中藥材,將這些藥材打成細粉,然後混合均勻,然後將小棉花團沾粉末後放入鼻孔即可。林奕良醫師進一部指出,民眾應該特別注意的是,鼻出血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伴隨症狀,包括中風、癌症、血液病等皆是,所以千萬不能小覷。


老年人突然發生原因不明的反復性鼻出血,約有半數以上在一至六個月內可能會發生不同程度的腦溢血,也就是出血性腦中風;雙側鼻腔彌漫性滲血且不容易止血,伴有全身黏膜皮膚出血傾向,這可能是身體造血功能異常所引起的鼻出血,譬如血友病、白血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再生障礙性貧血等皆是。


鼻涕中帶血或從口中回吸出帶血的鼻涕,且帶血量不多,發生時間常在早晨起床後,這可能是鼻咽癌的早期表現,民眾應高度重視這種症狀,或是鼻出血感覺日趨嚴重,同時出現頭痛、復視、眼睛突出、耳內悶氣、頭頸淋巴結腫大等現象,這可能是其他惡性腫瘤或轉移腫瘤的徵兆,建議立即就醫比較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