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婦人罹肝內膽管癌 微創手術減疼痛

老婦人罹肝內膽管癌 微創手術減疼痛

健康醫療網  2015-01-25 11:22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位73歲的阿嬤,平時身體健康,但前陣子突然感覺食慾不振,且呼吸時右肋骨下緣隱隱作痛,到醫院檢查後,發現肝臟長出一顆比壘球還大的腫瘤,約13公分,被確診為少見的肝內膽管癌。由於阿嬤已高齡,但又需以手術治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外科主治醫師吳明哲特別採用先進的微創手術開刀,以3D多角度內視鏡伸進腹腔,順利取出腫瘤,患者也在術後快速康復。

吳明哲表示,患者長出的腫瘤,位在肝臟正中間,橫跨左右兩肝葉之間,腫瘤又大又硬。肝內膽管癌不常見,因為長在肝臟中,為廣義的肝癌,好發於老年人身上,有三分之二的病患發病年齡超過65歲,至今致病機轉仍不清楚。由於早期幾乎沒有症狀,許多病人意識到體重減輕、發燒、噁心、右上腹部持續疼痛、摸到腫塊、黃疸時,多半已屆臨癌症末期。

由於肝內膽管癌的癌細胞特別頑強,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的效果不佳,外科手術切除,成為唯一治癒的機會。家屬不捨年邁的阿嬤面臨巨大疼痛,因此希望患者在手術免於痛苦、傷口能盡早恢復、手術後能盡早出院。執刀的吳明哲特別決定以微創手術開刀,於患者腹部劃開五個1~2公分傷口,透過3D多角度內視鏡伸進腹腔,將不正常肝葉切除,取代傳統的大傷口、大手術。

手術過程充滿挑戰,不能傷害到肝臟正中央的血管和膽道,腫瘤切除後,左右肝臟仍需正常運作,因此利用3D多角度內視鏡,可協助達到精確的判斷。患者的腫瘤達13公分,為順利從身體取出,只好從恥骨上方劃出約10公分傷口,才完成手術。取出腫瘤重達535公克,約一台斤重,術後患者如期順利出院,擺脫疾病纏身困擾。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