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抬轎打嗝非起乩 原來胃癌作怪

抬轎打嗝非起乩 原來胃癌作怪

台灣新生報  2015-01-24 00:00

七十歲王姓老翁去年參加大甲媽祖遶境,抬轎起腳第二天開始狂打嗝,被人誤以為要起乩,經就醫才知是罹患胃癌所致。

王先生早年從事鐵工,參加大甲媽祖遶境多年,近五年來飽受打嗝不止困擾,原以為是消化不良造成,曾經嘗試用啤酒、高粱、水果醋等偏方緩解症狀,卻不見效果,去年參加大甲媽祖遶境,抬轎起腳第二天開始狂打嗝,覺得不對勁就醫檢查發現是胃癌搞鬼。

王先生表示,他平日作息正常,三餐都由妻子打理,沒有嗜吃醃漬品,無菸酒、檳榔等習慣,僅偶爾小酌藥酒;或許是有父親死於胃癌的家族史才罹癌。

王先生經接受阮綜合醫院三D腹腔鏡手術切除胃部,如今全胃只剩十分之一。由於是胃癌第三期,術後仍持續接受相關治療。

阮綜合醫院消化外科醫師宋天洲今天說,打嗝是常見的生理反應,一般人並不會因此和胃癌聯想在一起,王翁因腫瘤引起胃擴張,刺激迷走神經才會引起打嗝;打嗝若持續兩周以上就應就醫檢查。

他指出,胃部惡性腫瘤手術是優先考慮的治療方式,但家屬對於王翁的體力負荷有許多考量,所以醫療團隊決定採用最新式的三D腹腔鏡手術治療,傷口大小只有一至二公分,大幅減少併發症機率,術後一周就出院,目前恢復良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