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 (口腔硬化)

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 (口腔硬化)  

審稿:台大醫學院牙科名譽教授韓良俊
英文名稱:Oral Submucous Fibrosis, OSF
就診科別:牙科.耳鼻喉科
身體部位:口腔(口腔黏膜)
症狀:口腔黏膜泛白.硬化失去彈性.有時會起水泡/潰瘍,或有纖維化帶.張口困難.進食困難.吞嚥困難.對辣味食物敏感、疼痛.味覺減退.口乾.耳痛.喉痛.鼻音
併發病症:口腔黏膜白斑症 . 口腔黏膜紅斑症 . 疣狀增生 . 失聰 . 口腔癌 . 鱗狀細胞癌 . 疣狀癌
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是口腔癌前病變的另一種,成因幾乎全為嚼檳榔引起,病灶常見於頰黏膜、其次是腭部和臼齒後區,患部黏膜首先失去正常的淺紅色、變白,接著反覆出現潰瘍或水泡,最後黏膜會慢慢失去彈性,用手指觸壓可明顯感受黏膜有如皮革,甚至摸到縱走方向的「纖維化帶」,此纖維化帶會拉住嘴角與頰黏膜,造成無法張大口,嚴重影響日常口腔功能,如進食、刷牙或牙齒之檢查、治療等。病灶如果發生在口咽之間的軟腭部位,可導致吞嚥困難;懸雍垂也會因而萎縮或變形,用手刺激時不會有嘔吐反射。臨床伴隨口內燒灼感、刺痛、乾澀的感覺,對辛辣、熱等食物極度敏感,味覺卻顯麻木。
病程進行到後段,可能併發喉痛、耳痛、失聰,到發展成口腔癌,則有較高的死亡率。目前治療方式有:注射類固醇或全身性用藥減少纖維化物質;手術或雷射摘除纖維化帶,不過療效有限,且多因體質而異,用藥也可能有不少副作用,最好還是預防勝於治療,拒吃檳榔即可完全預防此症。


好發族群:
現在或曾經嚼食檳榔的人。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患者百分之百都有吃檳榔的習慣;而嚼食檳榔的人,罹患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的機率比罹患口腔癌更高。


疾病病因:
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的問題出在口腔黏膜下因受檳榔影響堆積大量膠原纖維,且膠原蛋白之分解也受阻,致使血管變小血流受阻,進一步造成上皮萎縮。而刺激口腔黏膜下組織合成過量膠原蛋白質的元兇就是檳榔的成份。
檳榔的成分中含多種致癌物質,檳榔子本身亦含豐富的植物鹼,而檳榔子成分包括:多酚類化合物、各種檳榔鹼、粗纖維、脂肪、醣類等,這些物質一方面會使口腔黏膜細胞產出大量膠原蛋白,一方面又降低細胞分解膠原蛋白質的能力,因此造成膠原纖維過量堆積。特別是檳榔鹼還含致基因突變的特性,經咀嚼後會在口腔裡對黏膜的纖維母細胞產生細胞毒性和基因毒性,破壞組織,最後就形成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甚至口腔癌。
一旦開始接觸檳榔,無論時間長短與嚼食數量為何,都有可能引發黏膜細胞的異常變化,之後也無法自然回復正常(即非可逆性病變)。當上皮因黏膜下纖維化而萎縮變薄,代表黏膜的保護力也會減弱,致癌物質與各種病原就越容易入侵,而使口腔組織發生病變,雪上加霜。


預防:
遠離檳榔,如已有嚼食惡習,更須盡快戒除。
每半年定期接受牙醫口腔檢查,平時也可做自我口腔檢查,如查看頰黏膜的顏色是否正常?摸起來是否不平滑、失去彈性、甚至有硬帶、有無張口困難等,舌頭及臼齒後部也要一併檢查。
避免吸菸、喝酒等其他可能刺激口腔細胞異變的習慣。過度吃辣也容易刺激口腔黏膜,應盡量減少。
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用餐後徹底刷牙和漱口、正確使用牙間刷及牙線,都有助維繫健康的口腔環境。
營養充足,維生素A有助於口腔黏膜上皮組織修復,而維生素B具有維持上皮細胞功能,促進血管內皮細胞再生,可以透過多食有色蔬果、番薯葉、胡蘿蔔、紅心番藷、糙米、豆類、芹菜等加以補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