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腮腺炎 (豬頭皮)

腮腺炎 (豬頭皮)  

審稿:台北市立萬芳醫院院長李飛鵬
英文名稱:epidemic parotitis
就診科別:耳鼻喉科
身體部位:臉
症狀:臉部疼痛.臉部腫脹.頭痛.發燒.噁心.畏寒.喉嚨痛.腮腺腫大
併發病症:顏面神經麻痺 . 腮腺膿瘍 . 蜂窩性組織炎 . 臉部凹陷 . 臉部畸形 . 睪丸炎 . 卵巢炎 . 腦膜炎 . 耳聾
腮腺炎由急性濾過性病毒引起,因病毒侵襲腮腺,造成腮腺或唾液腺腫大且疼痛,致使臉頰發炎腫大,因此又被稱為「豬頭皮」。


好發族群:
4~9歲兒童。


疾病病因:
腮腺炎由急性濾過性病毒引起的傳染病,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及病人唾液。好發於春、冬兩季,以4~9歲兒童為高危險群。腮腺炎的潛伏期為12~25天,發病前2天感染力最強,病發後14天內,尿液中可能仍帶有病毒。
腮腺炎的常見症狀為頭痛、發燒、喉嚨痛,及雙頰疼痛腫脹。若發生在青春期之前,痊癒後通常不會留下後遺症。若在青春期之後,20%男性患者可能併發睪丸炎,致使睪丸異常疼痛,體積腫大為原來的數倍,約有50%的機會造成睪丸萎縮,影響生殖能力。青春期後的女性,則可能有卵巢炎的併發症。若有頸部僵硬的症狀,則要小心是否併發腦膜炎。


預防:
養成個人良好衛生習慣,保持雙手清潔。
維護良好環境衛生及空氣流通,避免長時間處於密閉空間。
按時接種MMR三合一疫苗(痲疹、德國痲疹及腮腺炎),是最有效的預防之道。分別於嬰兒出生滿12個月及國小一年級各施打一劑MMR疫苗。第一劑的疫苗,對腮腺炎的保護力可達80%,接種第二劑後,保護力可至9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