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耳炎

中耳炎  

審稿:台北市立萬芳醫院院長李飛鵬
英文名稱:tympanitis,otitis media
就診科別:耳鼻喉科
身體部位:耳
症狀:耳痛.耳鳴.鼻塞.發燒.聽力減退
併發病症:聽力受損 . 中耳積水 . 腦部感染 . 鼻炎 . 鼻竇炎 . 咽喉炎 . 顏面神經麻痺 . 腦膜炎 . 腦膿瘍
中耳炎是中耳部位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造成,中耳炎是上呼吸道感染常見併發症,也是造成兒童聽力受損的主要原因。


好發族群:
學齡前孩童,在托兒所照護,家長有吸菸習慣。
常躺著進食,及上呼吸道感染的孩童。


疾病病因:
幼兒的耳咽管較短、角度較成人來得水平,細菌或分泌物較容易從鼻腔及咽喉進入中耳內,造成感染。因幼兒表達能力有限,如果出現耳部疼痛、發燒或是哭鬧不止的狀況,有可能罹患中耳炎。若反覆感染中耳炎,則可能引起中耳積水、腦部感染,導致聽力受損。
中耳有積水的情況,稱為「積液性中耳炎」。年齡、鼻部過敏、天氣、環境,都是影響積水消退的因素;菸害會延長積水消退的時間。長期中耳積水,會影響孩童的口語表達能力,一旦感冒,也容易變成急性中耳炎。


預防:
擤鼻涕時,先壓住一側鼻孔,再將另一側鼻腔內的鼻涕擤出後,用同樣方式,再將另一側鼻孔的鼻涕擤出。
罹患感冒,要盡快就醫服藥。
平日多喝水,少吃刺激性食物,早點就寢獲得充足睡眠。
7個月以上孩童,少吃奶嘴。
遠離菸害。家長若有抽菸習慣,不要在孩童面前抽菸。
孩童可施打預防中耳炎的疫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