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白內障 (水晶體混濁)

白內障 (水晶體混濁)  

審稿:新眼光眼科診所院長 蕭裕泉醫師
英文名稱:cataract
就診科別:眼科
身體部位:眼
症狀:視力不穩定.視力模糊.複視.畏光.夜間炫光.物體明暗對比難分辨.色調改變.物體顏色變暗.近視度數逐年大增.伸手不見五指
併發病症:青光眼 . 虹彩炎
白內障是指原本清澈透明的水晶體變混濁,導致光線無法完全穿透而造成視覺模糊,而且是無法以眼鏡矯正的現象。通常又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種情形,其中又以後天性的老年人白內障最為常見。
老年性白內障是種自然老化的現象,隨著年齡的增加,眼球內部的水晶體會慢慢發生硬化、以致於逐漸混濁不透明,導致視力慢慢減退,影響到日常生活及工作,老年性白內障可說是銀髮族最常見的疾病。


好發族群:
5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
眼睛外傷、長期曝露在紫外線或強光下。
代謝性疾病,常見如糖尿病所造成的併發症。
長期使用某些特別藥物,如類固醇。
高度近視(近視大於800度)患者。


疾病病因:
白內障可能的原因如下:
老年性白內障:為最常見的一種白內障,隨著年齡的增加,40~50歲後,水晶體會慢慢發生硬化、混濁而漸漸造成視力的障礙。
外傷性白內障:車禍、鈍器傷害、尖銳物品的刺傷或穿透性眼內異物傷害到水晶體所引起。
併發性白內障:因虹彩炎、青光眼、網膜色素病變…等等引起的白內障。
先天性白內障:由於遺傳性、染色體變異、胎內感染或不明原因所引起,嬰兒瞳孔見白色或灰色的混濁點,可能導致視力發育不良。
代謝性白內障: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等身體新陳代謝異常所引起之白內障。
藥物性白內障:因長期使用固醇等藥物所引起之白內障。
後發性白內障:也就是在白內障手術後三個月至一年又發生的水晶體後面的後囊混濁,此種白內障不必再手術,只需要再接受雅鉻雷射(YAG Laser Capsulotomy)作後囊切開術即可,做完之後就可以恢復剛手術完的良好視力。此種狀況幾乎會發生在所有做完白內障手術後的病人,尤其是年輕族群。


預防:
白內障屬於眼睛的自然老化現象,因此避免眼睛老化就能延緩白內障發生的時機,甚至降低白內障發生的可能,一般來說避免眼睛日曬、禁煙、攝取深黃或深綠色的蔬果,並適當補充維生素A、B、C、E、葉黃素,都能產生良好的眼睛保健效果。
當白內障嚴重程度到視力0.5以下無法以眼鏡或隱形眼鏡矯正時,即可考慮接受手術,吸除混濁的水晶體及置入人工水晶體,而進行白內障手術的時機通常是依個人生活需要而定,即視力障礙已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就是開刀的時機了。

(本文審稿醫師同時為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眼科顧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