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衝擊大!6招青春再現(上)

更年期衝擊大!6招青春再現(上)

華人健康網  2015-01-21 07:00

更年期的「更」象徵著轉變,女人身體因停經、雌激素減少,開始出現各種身心理變化,衝擊著實很大。婦產科醫師表示,將更年期視為人生的另一里程碑,樂觀看待更年期的各種症狀,採取積極健康的態度、照顧好自己,就可蛻變成青春再現的「資深美少女」。

01.jpg
2015-1-21 15:48


婦女朋友要判斷自己是否有更年期症候群,熱潮紅、心悸、失眠是最早得以觀察的急性徵兆。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王瑞生醫師表示,女性在過了45歲之後,卵巢功能逐漸衰退到不再具有功能,也逐漸停止分泌女性荷爾蒙。當荷爾蒙在短時間內從生殖期高峰分泌到逐漸降至幾乎沒有的程度,便容易引起出現各式生理上的反應。

例如,熱潮紅、盜汗、心悸、失眠、情緒不穩、皮膚萎縮、陰道乾澀發癢、尿道炎、頻尿等各式症狀,而這段過渡期可能長達7-10年。而這段時間內學會如何以正面態度看待上述問題,妥善舒緩、改善非常重要。為幫助更年期婦女解決困擾,王瑞生醫師分別針對更年期常見的急性、慢性症狀,提出下列6項有效的改善辦法。


【更年期急性症狀3部曲】

婦女朋友要判斷自己是否有更年期症候群,熱潮紅、心悸、失眠是最早得以觀察的急性徵兆。一般來說,上述3種症狀經常一起出現,影響婦女日常生活。

02.jpg
2015-1-21 15:48


避食含咖啡因、酒精及辛辣食物;由於熱潮紅會大量排汗,應多補充水分;並降低忙碌緊張的生活,就不容易誘發熱潮紅。


症狀1/熱潮紅困擾多

當體內荷爾蒙分泌不夠,造成腦部下視丘調控體溫的機能失調,自律神經失去平衡,導致血管突然收縮或放鬆,體溫在瞬間急遽上升,為了排解突然的熱量,血管會擴張放熱,排出大量汗水,整個臉或身體就突然漲紅,出現盜汗,等1-2分鐘後又因為身體大量排熱而開始冷得發抖。

解決辦法:

建議保持室內環境乾燥、空間寬敞,不要待在潮濕悶熱的地方;避食含咖啡因、酒精及辛辣食物;由於熱潮紅會大量排汗,應多補充水分;並降低忙碌緊張的生活,就不容易誘發熱潮紅。


症狀2/心悸容易被誤診

因更年期障礙引發的心悸,很容易被誤解為心臟本身有問題。當您已經到了更年期的年齡,若心跳突然變快、胸口緊縮、快要喘不過氣來,且若又合併熱潮紅現象的話,建議先由婦產科醫師評估,因為問題可能不在心臟或精神疾病,而是需要靠補充女性荷爾蒙來治療心悸。

解決辦法:

想要控制心悸的發作,不妨從日常飲食著手。除了醫師開的處方外,可以多攝取豆類食品為輔助,並多多從事可促進心神安寧的活動,舉凡,打坐、聽音樂、冥想、按摩等都是不錯的舒緩方式。

03.jpg
2015-1-21 15:48


建議更年期婦女開拓生活圈子,參加任何適合自己的社團活動,多出門找人聊天。


症狀3/失眠、焦躁不安

進入更年期的階段,通常也是家庭空巢期的階段,心靈面臨難以調適的處境,容易出現失眠、憂鬱、情緒不安的情形,讓人誤以為是精神情緒的疾病。其實荷爾蒙分泌減少,會影響腦部神經元的正常運作,此時容易聽到婦女頻抱怨記憶力減退、睡不著、心情起伏大、容易大吼大叫。

解決辦法:

建議更年期婦女開拓生活圈子,參加任何適合自己的社團活動,多出門找人聊天,即使找份工作也不錯,關鍵就是要多多努力愛自己、肯定自我。同時建議家人應和更年期婦女說說話,成為她們傾訴精神情緒變化的對象。

至於飲食方面,可從天然新鮮食物中攝取具凝神定心的營養素,例如,維生素B1、B6、菸鹼酸及泛酸等維生素B群。而礦物質部份,葡萄糖鈣可抑止神經躁動,鎂可維持神經功能正常運作,保持規律的心跳速度。


文章待續...

更年期衝擊大!6招青春再現(下)

華人健康網  2015-01-21 07:05

【更年期障礙的慢性症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王瑞生醫師表示,荷爾蒙是造成更年期症候群的幕後凶手,只要會受到荷爾蒙影響的器官都會受到波及,包括皮膚、生殖器官、尿道系統、腦部等部位。因此,這些器官到了更年期階段,也會陸續出現皮膚萎縮、陰道乾澀發癢、尿道炎或尿失禁等慢性症狀。

01.jpg
2015-1-21 15:50


鬆垮垮的肌膚是每個女人最在意的「痛」。皮膚之所以老化,最大關鍵就在雌激素減少,會使得角質層由厚變薄,抵抗力就會不足,保濕功能降低,造成老化皮膚脆弱又乾澀。


症狀4/皮膚萎縮鬆弛

鬆垮垮的肌膚是每個女人最在意的「痛」。皮膚之所以老化,最大關鍵就在雌激素減少,會使得角質層由厚變薄,抵抗力就會不足,保濕功能降低,造成老化皮膚脆弱又乾澀,很容易受傷。而且真皮層的膠原蛋白,也會因雌激素減少而大量減少,使得肌膚失去彈性光澤,變得皺巴巴的。

解決辦法:

中年女性的肌膚保養,重點在日常護理。所以,清潔最重要,然後要慎選適合自己肌膚狀況的補充性保養品,並且多喝水,每天要喝2000C.C的左右的水(包括日常飲食中蔬菜水果、湯品含有的水份)。當然為避免陽光刺激老化,出門前請記得擦一下防曬乳液,為肌膚加上一層防護。


症狀5/尿道炎、陰道搔癢難耐

如同皮膚的問題,因缺乏雌激素,陰部的外皮和表皮也會萎縮變薄,使得陰部的皮膚乾澀而無彈性,變得異常敏感,出現搔癢、灼熱等不適症狀。而隨著停經後陰道內的酸鹼值改變,陰道內細菌生態平衡遭破壞,也容易導致尿道感染的發生。

02.jpg
2015-1-21 15:50


老人家多不敢啟口說出「羞羞病」,更不太可能找醫師求助,建議家人要多留意長輩是否經常抱怨有不舒服的情況,給予關懷並陪同就醫。

解決辦法:

老人家多不敢啟口說出「羞羞病」,更不太可能找醫師求助,建議家人要多留意長輩是否經常抱怨有不舒服的情況,給予關懷並陪同就醫。或是,至坊間藥房購買更年期專用的陰道沐浴乳產品,做好日常護理工作,降低不適感。


症狀6/打噴嚏、提重物就漏尿

婦女提重物、打噴嚏或咳個嗽,很容易不自主的滲尿,以為自己忍不住「尿了」,這也可能是更年期症狀在作祟。荷爾蒙長期缺乏使得泌尿道上皮和陰道壁萎縮,骨盆腔底肌肉鬆弛,控制尿道的力量也減弱,當腹腔內壓力突然增加時,引起小便不能控制,從尿道流出來。

解決辦法:

在預防方法上,要加強骨盆腔肌肉的運動(即凱格爾運動)及補充女性賀爾蒙。若想要減少頻尿現象,則要少喝利尿的飲料,避免在睡前或出門時喝太多的水;但同時需留意,若有出現熱潮紅、盜汗者,相對就要補充水分。


【提防更年期後遺症】:骨鬆、心血管疾病、失智

最後,王瑞生醫師提醒,更年期帶來的慢性症狀也是會有後遺症的,其中,又以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心血管疾病或失智症等疾病,這3方面的影響最大。

03.jpg
2015-1-21 15:50


更年期,雌性激素分泌急速降低,骨質流失速度更為嚴重,骨本逐漸消耗,容易造成骨折。


後遺症1/骨質疏鬆症

更年期女性往往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原因就在骨細胞也需要性腺激素滋養,才能維持正常的骨質流失與建構的平衡。到了更年期,雌性激素分泌急速降低,骨質流失速度更為嚴重,骨本逐漸消耗,容易造成骨折。


後遺症2/心血管疾病

很多人以為男人比較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其實並不然,到了60歲左右,男女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率是相等的。這也是由於女性荷爾蒙具保護心血管健康的功能,使血管不易阻塞,所以當雌激素分泌急速降低,脂肪堆積於血管壁,因而發生動脈硬化、冠心症及腦中風疾病。


後遺症3/失智

女性荷爾蒙缺乏,也會降低腦部運作的效率,從臨床流行病學的統計,在台灣65歲以上老人中,更年期女性罹患失智症是男性的3倍。至於荷爾蒙療法是否有效治療失智症,目前仍在爭議中。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