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食道憩室不多見 發生率萬分之一

食道憩室不多見 發生率萬分之一

台灣新生報  2015-01-21 00:00

42歲柯姓男子去年7月感覺吞嚥不順、胸悶不適,開始以為是腸胃不適,檢查發現食道外的分岔陰影,進一步食道攝影確診是發生率只萬分之一的「頸部食道憩室」,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吳政元主任評估,建議他接受「食道憩室切除與環咽肌切開術」,術後恢復良好。

柯姓男子是位水電包工,一到旺季沒日沒夜趕工是家常便飯,半年前突然覺得吃東西時胸悶疼痛,鄰近醫院透過食道顯影劑看到食道有突出憩室,為慎重再到慈濟醫院就診。

胸腔外科吳政元主任說,食道憩室形成的主要原因是食道肌肉運動不協調,吞食硬物容易從食道黏膜較薄弱的區域往外膨出,形成突出囊袋,食物久而久之堆積在裡面,躺下時造成食物逆流,嗆到呼吸道就會出現咳嗽或吸入性肺炎,有的甚至有惡性病變可能。

食道憩室的發生率只有萬分之一,柯姓男子的憩室位於食道跟下咽部交接的地方,囊袋呈不規則形狀,吳政元表示,這顯示組織沾黏厲害,不治療極可能會隨著食物堆積越多,發生食物逆流和併發呼吸道胸腔感染的機會提高,建議他接受「食道憩室切除與環咽肌切開術」,以除後患。

手術從頸部切進去,吳政元主任指出,難度在於不能讓非常薄的黏膜破裂,得耐心剝離沾黏組織。分開食道和憩室時最要全神貫注,切除過多黏膜會造成食道狹窄,過少又可能讓憩室再生,必須得恰到好處,同時進行對側環咽肌切開術,好讓整個食道肌肉收縮力道平均,切除的囊袋約5公分;術後食道攝影明顯看不到突出物,頸部平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