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先天性膽道閉鎖 (新生兒膽道閉鎖)

先天性膽道閉鎖 (新生兒膽道閉鎖)  

審稿:台北榮總小兒腸胃科主任吳子聰
英文名稱:biliary atresia
就診科別:小兒科.胃腸肝膽科.小兒外科
身體部位:肝.膽
症狀:黃疸.灰白便.肝臟腫大.腹部腫脹.脾臟腫大.腹水.眼白變黃.厭食.嗜睡
併發病症:肝硬化 . 腸扭轉不良 . 十二指腸前門靜脈 . 多脾臟 . 臟器反轉位 . 無下腔靜脈 . 肛門閉鎖 . 食道閉鎖 . 先天性心臟病 . 胃腸道出血
先天性膽道閉鎖是新生兒常見的致死性肝病,因膽道系統發育異常,肝臟內的小膽管發生纖維化,導致新生兒膽道阻塞,須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好發族群:
新生兒


疾病病因:
膽道是連接肝臟、膽囊與十二指腸間的通道,主要功能為運送肝臟製造的膽汁至腸道。膽道閉鎖是指膽道完全阻塞,阻塞會阻礙膽汁運送至十二指腸,導致膽汁累積在肝臟內,使肝臟逐漸纖維化,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肝硬化。目前先天性膽道閉鎖病因不明,可能的原因有:
膽管先天畸型或發育不良所致。
因後天發炎或環境因素所造成持續性的膽道纖維化。
與缺血、個體免疫、胰臟酵素逆流、膽酸刺激有關。
部份學者認為胎兒在母親懷孕時,受病毒感染影響,中止胎兒的膽道發育所致。


預防:
婚前健康檢查,可預防某些基因缺陷。
孕婦在孕期間,須避免菸、酒、藥物、輻射、有毒氣體……等有害因素,並定期做各項檢查項目。
新生兒若在出生兩周內黃疸未退,糞便偏灰白色,須盡速就醫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