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尿毒症 (慢性腎臟病,慢性腎衰竭,慢性腎功能衰竭)

尿毒症 (慢性腎臟病,慢性腎衰竭,慢性腎功能衰竭)  

審稿:振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楊尚峯
英文名稱:Uremia
就診科別:腎臟科
身體部位:腎
症狀:水腫.惡心.嘔吐.貧血.淤血.不易止血.食慾不振.肌肉痙攣.膚色灰暗.皮膚搔癢.疲倦.嗜睡.易怒.注意力減退.蛋白尿.血尿.排尿困難.打嗝.腹瀉
併發病症:高血鉀 . 高血磷 . 酸中毒 . 高血壓 . 動脈血管硬化 . 肺水腫 . 心室肥大 . 心包膜積水 . 貧血 . 腸胃道出血 .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 骨質疏鬆 . 尿毒症 . 死亡
尿毒症是指腎臟功能衰退到一定程度,無法清除體內代謝物及維持血中的電解質及酸鹼平衡。若腎功能嚴重受損且藥物治療無效,導致體內各器官無法正常運作,可能就需要接受腎臟替代療法,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好發族群:
60歲以上的老年人。
長期服用止痛消炎藥的人。
腎臟病家族病史者、泌尿道結石的患者。
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者。


疾病病因:
人體有兩個腎臟,約拳頭大小,位於後腹腔脊柱的兩旁,主要負責排泄人體代謝後生成的廢物及多餘液體。當腎臟組織因某些因素逐漸減損,廢物便會堆積在體內,使腎臟無法發揮正常功能。通常在腎功能惡化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直到腎功能受損到只剩10%~20%時,患者才會因為毒素累積產生如惡心、腹脹、食欲不振、打嗝等症狀,這時就醫往往已經到了需要洗腎的階段。造成尿毒症的原因有很多種,大致可區分為以下:
細菌感染引起的反覆性腎盂腎炎。
因慢性病所引起的尿毒症,例如:腎絲球腎炎、腎盂腎炎、慢性腎衰竭、糖尿病、高血壓性腎硬化症、紅斑性狼瘡腎炎等。
藥物因素:長期使用未經醫師處方的成藥,例如:止痛藥、減肥藥或草藥偏方等。長期服用某些處方藥也可能會對腎臟造成傷害,須定期追蹤腎功能。
腎臟本身有先天性病變或構造異常,例如:遺傳性多囊腎病。
結石、腫瘤引起的阻塞性腎病變。


預防:
未經醫囑,不亂服用成藥,或來路不明的偏方和中草藥,避免增加腎臟負擔。
少吃高脂、高鹽、煙燻、醃製之食物,不吃含防腐劑、色素、受污染、發霉或加工之食物,飲食宜以清淡為主。
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
每日至少須攝取1500至2000㏄左右的水分,避免憋尿。
戒菸和檳榔。
養成每日運動的習慣,提升身體免疫力。
定期健康檢查(尿液、血液檢查)。
三高患者須嚴格控制血壓、血糖、血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