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腎積水 (水腎症)

腎積水 (水腎症)  

審稿:馬偕紀念醫院腎臟內科林信昌醫師
英文名稱:hydronephrosis
就診科別:水腎症
身體部位:腎
症狀:排尿不順.血尿.水腫.腰痠.腰痛.蛋白尿.貧血.疲倦
併發病症:腎衰竭 . 敗血症 . 休克 . 急性腎盂腎炎 . 尿毒症 . 高血壓 . 腎結石
腎積水是指腎盂及下方連結的輸尿管發生阻塞,導致不正常擴大的情形。患者若發現腎積水,應趕緊就醫診治,若延誤病情,會嚴重損害腎功能。


好發族群:
有攝護腺肥大的患者。
習慣長時間憋尿的人。
男性多於女性。


疾病病因:
腎積水是指泌尿系統阻塞,尿液滯流,引起腎臟腫大、擴張,損害腎功能運作。造成腎積水原因有很多,腎臟發炎、先天性腎積水或腎臟結石,都是常見引起腎積水的原因。
腎臟發炎有時會合併引發腎積水。
先天性腎積水:是因胎兒時期,腎集尿糸統的發育,受到不明因素影響,產生完全或部分阻塞,發生積水。
腎臟結石:腎臟、輸尿管及尿道有結石,會影響排尿功能,尿液無法順利排出體外,引發腎積水。
長期憋尿易造成腎臟積水。


預防:
檢查尿液是否有泡沫久不散去的情形。
不憋尿,每日至少須攝取2000至2500㏄左右的水分。
定期接受身體健康檢查,檢查腎功能是否正常。
均衡飲食,少吃肉類,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鹽、煙燻、鹽醃、醃製之食物,不吃含防腐劑、色素、受污染、發霉或加工之食物,飲食宜以清淡為主。
患有尿路結石、攝護腺肥大等泌尿道疾病的人,應積極治療,定期追蹤腎功能的變化。
生活作息規律、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
不亂服用成藥,或來路不明的藥物偏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