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包莖

包莖  

審稿: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泌尿科蘇忠仁醫師
英文名稱:phimosis
就診科別:泌尿科
身體部位:陰莖.包皮
症狀:包皮粘黏.排尿增加.包皮紅腫.排尿困難.包皮腫大
併發病症:陰莖發育不良 . 陰莖發炎 . 包皮炎 . 勃起困難 . 陰莖癌 . 排尿困難 . 膀胱炎 . 腎盂腎炎 . 前列腺炎 . 陰道炎
包莖是指包皮口過小,包皮向後拉時,仍不能露出陰莖頭(龜頭)的情形。正常男性在18歲左右,包莖情形會自動消失,但部分男性在成年後,陰莖頭仍被包皮包覆住,但因衛生習慣不佳造成包皮、龜頭發炎,如未能及時治療,會影響日常生活,嚴重時須以手術治療。


好發族群:
衛生習慣不佳者。
先天包皮、陰莖結構異常者。


疾病病因:
包皮是男性陰莖頭外,雙層折疊的皮膚,有保護陰莖及龜頭的作用,正常情況下,龜頭應包覆在包皮內,勃起時陰莖變長,龜頭會露出,若包皮開口過窄、或龜頭曾發生發炎結疤,使得龜頭無法露出,即為包莖。包莖有二種情況,假性包莖與真性包莖。假性包莖:男性勃起時,只需用手將包皮往下拉,就會露出龜頭,甚至會自動露出龜頭。真性包莖:指包皮開口太窄,把龜頭完全包住,包皮翻不下來,硬翻包皮時,會破皮疼痛。


包莖通常為先天性,可分為二種:
萎縮型包莖:包皮短而薄,緊包覆著龜頭,使陰莖發育受到限制,勃起時會感到不適或疼痛,影響性功能。
肥大型包莖:包皮肥厚過長,會有排尿費力、尿線變細且分叉的情形。


預防:
注意嬰幼兒的陰莖及包皮清潔。
家長平常多關注孩童的健康情況,若發現孩童的龜頭或尿道口,有紅腫疼痛或解尿不順的情形,須立即就醫。
成年男性須注意包皮及陰莖的衛生,若沒有清洗乾淨,可能會造成性伴侶陰道或膀胱發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