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一吃飯就胸悶!罕見食道憩室惹禍

一吃飯就胸悶!罕見食道憩室惹禍

華人健康網  2015-01-20 12:02

別小看吃飯時的身體異常反應!從事水電工作的42歲柯先生,去年7月感覺吞嚥不順,一吃東西就感覺胸悶不適,初期以為是腸胃不適,但就醫檢查意外發現食道有突出憩室,確診為發生率只有萬分之一的「頸部食道憩室」,隨後經手術切除,才免於嚴重吸入性肺炎和惡性病變等併發症的發生。



食道憩室的發生率只有萬分之一,形成原因與食道肌肉運動不協調有很大的關係。(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吳政元表示,食物進入口腔,咀嚼後會通過約25公分長的食道,再通往胃部消化。若食道肌肉運動不協調,吞食硬物容易從食道黏膜較薄弱的區域往外膨出,形成突出囊袋,即為「食道憩室」。



吳政元醫師表示,食道憩室的初期症狀為輕度吞嚥困難、食物反流等。(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食道憩室的發生率只有萬分之一,初期的臨床症狀為輕度吞嚥困難、有卡咽喉或胸悶感、食物反流、口腔異味、睡眠易發生嗆咳等症狀;晚期會吞嚥疼痛、飲水有咕嚕聲、呼吸道感染或吸入性肺炎等症狀;隨著食道憩室中的食物日漸堆積,嚴重會出現反覆呼吸道感染、嚴重吸入性肺炎、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出血、瘻管,有的甚至有惡性病變可能。

吳政元醫師表示,由於柯姓患者的「食道憩室」位於食道跟下咽部交接的地方,囊袋呈不規則形狀,組織嚴重沾黏,若不積極治療,極可能會隨著食物堆積越多,提高食物逆流和併發呼吸道胸腔感染的風險,因此建議施行「食道憩室切除與環咽肌切開術」,所幸術後恢復良好,免除後患。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