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心「肝」 定期篩檢為首要

小心「肝」 定期篩檢為首要

優活健康網  2015-01-19 14: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肝病症狀不明顯,唯有透過篩檢才能及早發現、治療,遠離肝病對身體帶來的危害!日前,旗山醫院舉辦了全民肝腎健康篩檢活動,一名患有C型肝炎的劉先生表示,5年前他也是透過肝篩才知道自己受到感染,後來,在醫師安排評估檢查與診療後,進行了長效干擾素加上Ribavirin用藥後,目前己完成根治,也有定期在做追蹤檢查。


肝臟反覆發炎要注意 恐會引起肝硬化

旗山醫院林克成院長指出,肝病是我國的國病,其高盛行率與慢性B、C型肝炎有關,一旦感染B、C型肝炎病毒並演變成為慢性肝炎患者時,肝臟會因反覆發炎,導致肝硬化及肝癌,所以,如果是慢性B、C型肝炎患者,應接受治療或定期接受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肝病症狀不明顯 疲倦、腹脹應當心

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提醒,由於肝臟本身沒有神經,大部份的肝病都沒有明顯症狀,部分則出現食慾不振、倦怠感、腹脹、噁心、黃疸、發燒等不同的症狀;甚至有些人感到右上腹部疼痛時,才發現肝癌已經末期。

唯有透過定期的篩檢,才能有助明瞭自己是否需要施打肝炎疫苗,萬一真的罹患肝病,宜儘早接受診療。此外,旗山醫院肝膽腸胃科團隊建議已罹患肝炎的民眾,一定要注意生活作習,少熬夜、酗酒,避免變成慢性肝炎,造成肝硬化,因為一旦引發腹水、食道靜脈出血、肝性腦病變甚至肝癌,就會有生命危險。

最後,肝膽腸胃科鄭智尹醫師也建議患者,要調整生活作息,定期回診追蹤,才能掌握住病況,以免越來越嚴重。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