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度搖晃嬰兒 恐致顱內出血

過度搖晃嬰兒 恐致顱內出血

健康醫療網  2015-01-16 17:16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01.jpg
2015-1-18 11:36


一名兩個多月的男嬰,上個月在家突然臉色發白、全身癱軟,緊急送到急診室救治,醫師觀察,男嬰出現呼吸不規律,以及前囟門略為緊繃,經電腦掃描後發現左側顱內出血,緊急以手術治療。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欣洋表示,男嬰的腦內有多條血管斷裂,研判為嬰兒搖晃症候群,好發於1歲以下的嬰兒。

這位男嬰經過手術搶救後,住院治療將近1個月,目前已返家照護並安排後續復健治療。手術後詢問家屬得知,男嬰因為哭鬧不安,家屬安撫時過度搖晃,造成男嬰出現不適症狀,所幸緊急送醫治療。由於嬰兒腦部仍相當脆弱,經由快速且來回的晃動,容易導致腦部受傷。

謝欣洋表示,嬰兒搖晃症候群主要好發於1歲以下,尤其是2~8個月的嬰兒,主要因為嬰兒頸部肌肉尚無法很有效的控制頸部活動,加上嬰兒頭骨柔軟,當頭部受到外力劇烈搖晃,便可能對腦部產生傷害。臨床上,常發生在因為家屬不耐嬰兒哭鬧,而用力搖晃安撫所導致。

嬰兒搖晃症候群過去的病例不算少,其後遺症從輕微的肢體障礙,嚴重至死亡都有。目前仍有許多家長不知道,搖晃嬰兒可能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謝欣洋提醒家長,嬰兒身體仍相當脆弱,平常安撫情緒時,應避免搖晃嬰兒,防止憾事再次發生。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