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上消化道出血 (胃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 (胃出血)  

審稿: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肝膽腸胃科徐兆甸醫師
英文名稱:upper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就診科別:胃腸肝膽科
身體部位:食道.胃.十二指腸
症狀:頭暈.四肢冰冷.胃痛.嘔血.黑便.噁心.嘔吐.血壓偏低.盜汗.口渴.皮膚蒼白.心悸
併發病症:低血壓 . 貧血 . 休克 . 死亡
上消化道出血是指食道、胃、十二指腸,發生的出血,稱為「上消化道出血」。


好發族群:
消化性潰瘍病患。
長期酗酒者。


疾病病因:
上消化道出血常見的原因是:
消化性潰瘍是上消化道出血最常見的原因,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又以十二指腸潰瘍最為常見。
糜爛性胃炎,胃黏膜發生輕微潰爛,潰爛範圍較廣,可能和飲酒過量、使用消炎止痛藥等,刺激胃的藥物有關。
肝硬化合併食道瘤或靜脈瘤破裂,經常突發且大量的吐出鮮血。
食道胃接合處黏膜撕裂引起的吐血,病患剛開始是乾嘔或吐出食物,接著會吐出大量鮮血。
急性胃炎、食道炎、胃癌、良性腫瘤、食道靜脈曲張出血、息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為較少見的原因。
另外壓力大、藥物、煙酒、食物等刺激所引起之黏膜病變,也會引起消化道出血。


預防:
生活作息規律、避免熬夜,睡眠要充足。
避免暴飲暴食,進食要細嚼慢嚥,用餐宜七分飽,且要定時定量、少量多餐。飲食均衡營養且清淡。
注意飲食衛生,少吃高油脂及刺激性食物,或是如糯米等較難消化的食物。
培養樂觀的態度情緒,保持愉快心情,減輕工作壓力,尋找適當抒發情緒的方式。
禁酒、戒煙及不吃檳榔。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增強免疫力。
定期做「上消化道內視鏡」 檢查,若有胃部悶痛不適或體重減輕等情況,應儘速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