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孩子偏食不吃菜?8招改善壞習慣

孩子偏食不吃菜?8招改善壞習慣

華人健康網  2015-01-14 08:00  

小朋友不喜歡吃菜?每次吃完飯後,總會剩下不少蔬菜,父母擔心孩子的偏食行為會影響成長發育,面對不愛吃菜的孩子,打罵和責罰或許是一種方法,但是卻不能真正解決孩子討厭吃菜的問題。



孩子不愛吃蔬菜?

「不愛吃蔬菜」是小孩最常見到的飲食問題,大多數不愛吃蔬菜的孩子,普遍認為蔬菜有一股草的味道,另外青菜含有大量纖維,需要小朋友多費時間咀嚼和吞嚥,而這也造成孩子抗拒吃青菜的原因之一,當行為逐漸變成習慣,往後孩子只會更加排斥蔬菜。


【為什麼要吃蔬菜】

蔬菜的3大營養價值

1.膳食纖維

2.植化素

3.天然抗氧化劑


偏食的孩子可能會有那些問題

1.維生素與礦物質的缺乏

2.肥胖問題

3.腸胃問題

4.免疫力下降


【8招解決不愛吃菜的孩子】

第1招/告訴孩子吃菜的好處

父母可以藉由生活周遭的例子或是孩子在意的問題為出發點,譬如運用兒童繪本裡的角色或劇情,提到「多吃蔬菜可以長得更強壯」,讓孩子清楚了解到吃蔬菜的優點,減少排斥蔬菜的狀況發生。


2招/讓蔬菜更美觀、經常變換菜色

小朋友最容易被顏色鮮豔的事物所吸引,爸媽料理時可以選擇各種顏色的蔬菜來引起孩子的注意與好奇心。


3招/蔬菜包裝在其他食物內

改變以往烹煮青菜的印象,可以將蔬菜包裝在其他食物內,例如煮粥或是與澱粉食物混合,許營養師建議,父母可以在料理時盡量將蔬菜切成細碎狀,可以減少孩子挑食的情況產生。


4招/減少蔬菜味道

對於偏食的小孩,首先要降低孩子對蔬菜的恐懼,許秋萍營養師表示,可以從蔬菜味道沒那麼重而且有甜味的蔬菜著手,像是高麗菜。


5招/循序漸進

想要讓孩子從厭惡蔬菜到主動願意吃菜,引導的過程中應該是以漸進的方式,爸媽除了可以先給予孩子味道相對沒那麼重的青菜,也能將青菜切成細碎狀添加在食物裡,並且逐漸增加蔬菜分量以及種類,讓孩子慢慢習慣和接受蔬菜。


6招/鼓勵不強迫

與其讓孩子覺得不吃蔬菜會受到責罵,倒不如利用讚美、鼓勵的方式,當孩子在嘗試吃蔬菜時,父母適時的予以誇獎,孩子會更樂意吃青菜。


7招/父母以身作則

許秋萍營養師提到,不少孩子為什麼會挑食,其實和小孩的家庭飲食習慣相關,孩子攝取蔬菜幾乎是來自家庭的提供,因此當家庭裡有人挑食或偏食,孩子也容易會有挑食和偏食的情況發生,建議父母在要求孩子飲食均衡的同時,也應該以身作則才能帶給孩子好的榜樣。


8招/一起吃蔬菜

當孩子開始上學後,會開始接觸到其他小朋友,此時的孩子會受到同伴的影響,譬如同學們都不吃蔬菜,孩子也會選擇性不吃蔬菜,許秋萍營養師提醒,同儕間若有小孩喜歡吃蔬菜,孩子也會覺得吃蔬菜是一件好的事情。


全文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