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卡卡!扳機指免開刀 中醫一「針」解救

卡卡!扳機指免開刀 中醫一「針」解救

優活健康網  2015-01-11 16: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現代人工作長期敲鍵盤,平時手機不離手,醫師提醒,長期過度使用之後,許多人手指伸直時喀喀作響,或是早上起床時手指「卡住」,彎曲時無法伸直,要注意可能已患了「扳機指」。

手指過度使用   當心卡住難伸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周文程醫師說,扳機指是手指肌腱腱鞘的慢性發炎,常發生在拇指與中指。當手指過度使用時,肌腱腱鞘不斷摩擦環狀韌帶,刺激腱鞘發炎腫脹,與外覆的環狀韌帶卡住,造成手指彎曲伸直時有彈動感、喀喀作響,因此被稱做扳機指。而嚴重者彎曲後無法自行伸直,需要藉助外力將手指伸展。

一般來說,扳機指治療應減少手部勞動,可減輕發炎。而早期、症狀較輕者可以在手部泡溫水或熱敷,並進行手部伸展拉筋,幫助舒緩症狀。但如果上述治療無效,則需在手指注射類固醇,嚴重者就得考慮手術。

周文程醫師說,中醫治療嚴重扳機指有妙方,可用小針刀鬆解,小針刀是中醫傳統針灸療法,因小針刀針尖處是很細的刀刃,以鬆解扳機指的腱鞘與韌帶,傷口僅有一個針孔大,經小針刀治療,可讓肌腱活動平順,手指能屈能伸。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