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腎癌 (腎臟癌)

腎癌 (腎臟癌)  

審稿: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家崙
英文名稱:renal cell carcinoma
就診科別:血液腫瘤科.泌尿科.腎臟科
身體部位:腎
症狀:腹部疼痛.血尿.疲勞.發燒.盜汗.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腹部腫塊.貧血.咳血.感覺遲鈍.雙腿水腫.腰痛
併發病症:癌細胞轉移(腦部、肝臟、肺部、骨骼等) . 精索靜脈曲張 . 神經系統障礙 . 腎動靜脈廔管 . 高血壓(腎動脈栓塞引起) . 病理性骨折
腎臟位於後腹腔脊柱的兩旁,主要負責生成尿液和排泄尿液。廣義的腎臟腫瘤包含了血管脂肪瘤,腎囊腫等良性腫瘤及惡性腫瘤。其中惡性腫瘤佔1~5%,又稱為腎臟癌。


好發族群:
50至75歲的男性。
家族病史有腎臟癌者。
尿毒症患者患病風險,較一般人高2倍。
正接受女性荷爾蒙治療的婦女,患腎臟癌機率較高。


疾病病因:

真正引起腎臟癌的原因至今仍不清楚,但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吸菸:吸菸與腎臟癌的關係已相當確定,且發生的比率與吸菸量成正比,據統計,30%的男性與 24%的女性腎臟癌是直接由吸菸所造成。
肥胖:亦是腎臟癌發生的危險因子,這種關聯在女性病患尤其顯著。
藥物濫用,經常亂服成藥者。
環境及職業的因素:有一些環境及職業場所的污染會導致腎臟癌發生的機會增加,例如:皮革業所使用的化學藥劑、石棉、化學致癌物質等。
接受女性荷爾蒙治療者。
遺傳因素:家族中若有人罹患腎臟癌,則家族內其他人的罹病機率也增加。


預防:
不抽菸、不吃檳榔、飲酒勿過量。
定期接受健康檢查(血液檢查、尿液檢查、腹部超音波檢查及CT檢查)。
勿亂服成藥(尤其是解熱鎮痛藥),或接受不必要的激素治療及免疫療法。
避免長期接觸化學性的致癌物質。
少吃高脂、煙燻、鹽醃、醃製之食物,不吃含防腐劑、色素、受污染、發霉之食物,飲食宜以清淡為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