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咽癌 (廣東病)

鼻咽癌 (廣東病)  

審稿: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家崙
英文名稱: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就診科別:血液腫瘤科.耳鼻喉科
身體部位:鼻
症狀:頭頸部腫大.單側耳塞.持續性耳鳴.聽力障礙.單側鼻塞或鼻涕增多.頭痛.口鼻不明原因滲血.鼻腔蓄膿.眼球內斜.複視.視力模糊.臉部知覺麻痺
併發病症:癌細胞轉移(肝臟、肺臟、骨頭等)
鼻咽癌是鼻咽腔內長惡性腫瘤,由於鼻咽腔位於鼻子後方和喉嚨交界之處,因此常被誤為是感冒、火氣大,而延誤治療佳機,鼻咽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常在未發覺鼻咽部長出惡性腫瘤前,癌細胞已轉移至其他部位,而錯失治療時機。


好發族群:
40歲以上的男性。
有鼻竇炎病史者。


疾病病因:

目前鼻咽癌病因不明,最常見的因素如下:

遺傳因素:家族中若有人罹患鼻咽癌,則家族內其他人的罹病機率也增加。
種族遺傳因素:鼻咽癌和血統有關,中國廣東地區是世界上鼻咽癌發生率最高的民族,台灣則以客家人及原住民較常見。
環境因素:長期吸入刺激性物質,例如:蚊香、香煙、粉筆灰、有毒氣體、工業用的石綿,污染的環境等,都被認為與鼻咽癌有關。
飲食習慣:長期食用醃燻燒烤的食物及醃漬食物,也會增加罹患食道癌之風險。食物中含有過量的「亞硝胺」是高度導致鼻咽癌的物質。
個人因素:長期吸煙過量者。
EB病毒感染:在鼻咽癌病人的體內,EPSTEIN-BARR濾過性病毒的抗體含量很高,當腫瘤愈大,病情愈嚴重者,其抗體含量也會愈高,若能經過適當的治療,大部分患者體內的抗體含量都會減少,因此鼻咽癌與EB病毒感染的關係甚為密切。


預防:
少吃含脂肪、煙燻、鹽醃、醃製之食物,不吃含防腐劑、色素、受污染、發霉之食物,多吃富含纖維及維他命A、C之食物,烹煮食物時儘量以蒸煮方式代替油煎油炸。
不抽菸、不吃檳榔、飲酒勿過量。
定期接受身體健康檢查,鼻咽癌與遺傳因子有關,若家人有鼻咽癌,可以定期追蹤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