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睪丸癌

睪丸癌  

審稿: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
英文名稱:Testicular cancer
就診科別:血液腫瘤科.泌尿科
身體部位:睪丸
症狀:睪丸腫大.睪丸有沈重感.睪丸疼痛.陰囊積水.睪丸內出血.乳腺增大.乳腺疼痛.背痛.咳嗽.咳血.骨頭痛.下肢浮腫
併發病症:癌細胞轉移(橫膈膜以上淋巴結、肺臟)
正常的男性陰囊內有兩粒睪丸,右左各一粒, 主要的功能是製造精子及產生睪丸固酮,以維持男性生殖及性功能。睪丸癌是指一個或兩個睪丸的細胞異常生長所形成的癌病。


好發族群:
20~35歲男性,非常少見於超過40歲以上男性。


疾病病因:

睪丸癌的發生與遺傳因素有關,如父親患睪丸癌,其子的患病風險增加4倍;如為兄弟,則患睪丸癌風險增加8倍。睪丸癌的病因就先天因素而言,最有關的是「隱睪症」,發生睪丸癌的機率較正常者高10倍以上。另外,母親在懷孕時使用女性賀爾蒙製劑也將提高男嬰發生睪丸癌的機率。就後天因素而言, 如外傷、感染所引起的睪丸萎縮也與此病有關。


常見的睪丸癌為:

精原細胞瘤:典型的精原細胞瘤約佔所有精原細胞瘤的85%, 睪丸會有結合性的灰色結節,放射線治療對精原細胞瘤非常有效。
胚胎細胞癌:分為「成人型」及「嬰幼兒型」,幼兒型的胚胎細胞癌也稱「卵黃囊睪丸癌」,是青春期前幼童最常罹患之睪丸腫瘤。
畸胎瘤。
絨毛膜癌:病灶較小,但比較會有中央出血的現象,很快就會發生血液轉移,是一種惡性腫瘤。
混合細胞瘤:四分之一以上是由畸胎瘤及胚胎細胞癌混合而成。


預防:
男性洗澡時可檢查自己的睪丸,看看兩邊睪丸大小是否一致,若有發現異常,應立即找專科醫師診治。
隱睪症患者,應及早就醫並定期追蹤。
小心保護睪丸,避免外力撞擊。
性行為請注意衛生,避免睪丸發炎,嚴重者導致睪丸壞死、萎縮等情形。
懷孕婦女未經醫囑,勿亂服用或注射女性賀爾蒙,以免導致胎兒睪丸病變。
家長平常多關注男童之睪丸健康情況,懷疑有問題時,應及早就醫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