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膽囊癌

膽囊癌  

審稿: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汪嘉康
英文名稱:Gallbladder Carcinoma
就診科別:血液腫瘤科.胃腸肝膽科
身體部位:膽
症狀:右上腹脹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黃疸.高燒、右上腹腫塊.腹水
併發病症:癌細胞轉移(肺臟、骨骼、遠處淋巴結)
膽囊的主要功能是儲存膽汁,膽汁則可以幫助油脂食物的消化,膽囊癌非常少見,大部份的膽囊癌在發現時都已很難治療處理,若是膽囊癌已到末期,也無法將膽囊切除治療。


好發族群:
50歲以上的女性為好發族群,約為男性的2-6倍。
患有「膽結石」者。膽囊癌病人約70-90%有膽結石,反言之,有膽結石者約1-3%會發生膽囊癌。
疾病病因:


目前仍無明確的原因被發現會引起膽囊癌,其高危險因子為:

膽結石:約有85%的膽囊癌病人曾有膽結石病史,有時膽囊壁因多次發炎而變硬或鈣化,這種「石化膽囊」較易產生膽囊癌。大的膽結石(直徑在3公分以上)比小於1公分的膽結石合併發生膽囊癌的機會大10倍。典型的膽囊癌患者通常是一位有長期膽囊問題的老年婦人。
其它膽囊疾病、傷寒帶原者、潰瘍性大腸炎患者,會提高膽囊癌的罹病率。
大於1公分的膽囊息肉、石灰化膽囊。
目前仍無適當的篩檢方法可以用來檢察早期膽囊癌,但因膽囊並非生命所必須之器官,故病人若有膽結石,建議切除以預防膽囊癌的發生。


預防:
定期至醫院健康檢查,在橡膠有關行業工作的人較容易得到膽道系統的癌症,更應該定期檢查。
維持健康適當的體重。
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生活有規律,避免過度疲勞。
不吸菸。
良好飲食習慣,日常飲食每天至少有5份蔬果,6份穀類,儘量食用低脂高纖之食物。
中年以上女性患者,且患有慢性萎縮性膽囊炎、慢性鈣化性膽囊炎、膽囊結石、膽囊腺瘤樣息肉若經久治不癒,應盡早將膽囊切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