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猝死

猝死  

審稿:芯悅診所院長 蔡忠文醫師
英文名稱:Sudden Death, SD
就診科別:心臟血管科.小兒科
身體部位:心臟
症狀:全身倦怠.氣促.胸悶.心悸.心絞痛.頭暈.昏倒.休克.心跳驟停.呼吸停止.無脈搏.無血壓.無意識.瞳孔放大
猝死指的是各種非預期性的突然死亡,排除中毒、自殺或意外等因素,死者生前看起來或許很健康,各項檢查也正常,但體內可能潛藏進行式的疾病或其他危險因子,在突然受外在刺激而惡化,造成短時間內死亡。發病時限說法不一,有些認為症狀發生後二十四小時內死亡就稱為猝死,但多數定義是急性徵狀發作後一小時內就宣告不治。雖然猝死來得都很突然,不過在正式發作前,身體多少會透露一些警訊,諸如氣喘、呼吸急促、胸悶不適、感覺頭昏暈厥,也可能自覺心跳突然跳得很快很重、或跳得不順暢等。因此,當發現自己或旁人有這些先兆出現時,最好趕緊就醫檢查,或撥119求救。平日學會基本CPR(心肺復甦術)及AED(心臟電擊器)等急救術,也有助於提高猝死的搶救成功率。
另外,發生在一歲以下嬰兒不明原因的死亡,又稱為嬰兒猝死症候群,常發生於嬰兒睡眠中。在已開發國家,是除了先天性畸形及早產外,嬰兒的第三大死因。


好發族群:
家族中曾有猝死病史的人。
四十五歲以上的中老年人。
患有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主動脈瓣狹窄、心肌病變、心室頻脈、心臟收縮功能不佳之患者。另外,糖尿病也很容易造成動脈硬化、提高冠狀動脈心臟病發生風險,進而引起猝死。
曾發生過中風或心肌梗塞的人。
長期菸酒過量的人。
經常性熬夜,長期讓身心過度疲勞的人。
運動過量且過於激烈的人。
飲食不規律,暴飲暴食者。
感冒許久未好的人,容易因心肌炎導致猝死。
藥物濫用者,如吸食毒品、亂服用減肥藥、藥品過量,都容易引發猝死。
一歲以下的嬰兒,尤指暴露在危險因子之下,如:母親在懷孕期間抽菸、酗酒、服藥;妊娠期間未得到充分醫療照護;早產兒或低出生體重兒;新生兒長期處在二手菸環境下;習慣趴睡等。
曾有過猝死經驗被救活的患者,再發生猝死的機率極高。


疾病病因:
造成猝死的原因有很多,大致可分為心因性猝死和非心因性猝死。臨床上多以心血管疾病因子所造成的心因性猝死為最常見。

「心因性猝死」指的是心血管方面的原因所造成的突發性死亡。致病機制包括心臟缺氧、心室功能不全、心律不整及肺栓塞等。因此像是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肌炎、肥厚型心肌病變、先天性心臟病、心房纖維顫動、心室頻脈等患者都是高危險族群。此外,與心臟病相關的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都為心因性猝死的促成因子。其他如:連日熬夜、過度疲勞、精神壓力過大、長期吸菸及酗酒等不良生活習慣、過度激烈的運動等,一切可能加重心臟負荷、提高突發性心跳停止機率者,也都為心因性猝死的危險因子。據統計,三分之二的非外傷性猝死是出自上述種種的心因性原因。

「非心因性猝死」的起因則與心臟失能較無關,而是由呼吸道系統或腦血管方面問題所致。例如氣喘發作、急性呼吸道阻塞、慢性肺病等呼吸性原因,造成呼吸困難引發血氧濃度不足。另外,環境突然轉冷造成腦神經休克、熱衰竭(體溫調節功能失調)、過量攝食酒精或毒品等,情況嚴重者都可能導致猝死發生。

此外,嬰兒猝死的典型癥狀為,前一天晚上嬰兒的狀況一切良好,隔天早晨卻已無心跳和呼吸,身體僵硬發黑。造成的原因可能有嬰兒先天體質孱弱,諸如早產兒、體重過輕,或懷孕期間母體曾接觸菸、酒、毒品,以及居住環境溫度驟變、趴睡或側睡等。


預防:
平日多關心自身健康狀況,定期做健康檢查,並留心是否曾發生胸悶、昏倒、氣促等前驅病症。
留意是否有猝死、昏厥、早發性冠心病、先天性心臟病等相關家族病史。
罹患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低血糖、糖尿病等疾病,或曾經中風發作的患者,應嚴格遵守醫師指示,控制病情。
避免任何不良生活習慣,遠離菸酒、不熬夜、不暴飲暴食、少高鹽高脂飲食、不過度疲勞等。
以健康的方式維持理想體重。
正式運動前應先做暖身操伸展肢體、讓身體準備好。有先天性心臟缺陷或高齡者,應了解自身的體能極限,降低運動猝死的發生率。
經常為自己減壓,避免精神過度緊繃。情緒太過激動易誘發心室顫動而猝死。
遠離毒品,亦不過量使用藥物。
盡量讓嬰兒仰睡、餵母乳,可減少猝死機率。
(本文審稿醫師同時為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心臟科醫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