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盆骨折微創固定減少死亡率

骨盆骨折微創固定減少死亡率

台灣新生報  2015-01-08 00:00

「骨盆骨折」通常來自高能量的撞擊,在台灣常見於車禍意外或高處墜落,由於造成骨盆骨折所需的能量通常較一般骨折高,因此伴隨的其他器官或軟組織損傷的機率也高,因此有4分之1的骨盆骨折病人有多重外傷,並有10至50%死亡率,成大醫院骨科醫師吳柏廷指出,微創骨盆骨折固定術,可減少死亡率。

吳柏廷指出,文獻上報告骨盆骨折的致死率從10%至50%,其中7%是直接死於骨盆骨折或失血性休克。骨盆骨折常見於多重外傷,據統計有63%同時有胸腔的傷害、40%有腦部或腹部的出血、50%合併其他四肢骨折、25%則合併有脊椎骨;除此之外,還必須立即處理可能引起的骨盆腔內靜脈或動脈的大量出血。

吳柏廷說,骨盆處因骨頭位在深處或周邊環繞骨盆重要的神經與血管,大大增加骨折復位與固定困難度,治療方式從傳統的保守治療(臥床、牽引)、骨外固定到體內骨板、骨釘固定皆有。

近年因骨材(內固定骨板)進步研發,以及對骨盆解剖構造了解更深,微創骨盆骨折固定技術漸趨成熟,已是目前骨折固定的趨勢,尤其是對不穩定型骨盆骨折的病人。

吳醫師說,微創骨盆固定手術可提供年輕且需早日恢復行動能力的患者另一個治療選擇。此類患者在適當固定後,可立即使用助行器下床活動,且約在8至12周後可不使用助行器完全負重行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