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發性氣胸 高瘦年輕男好發

自發性氣胸 高瘦年輕男好發

中央社  2015-01-05 15:52  

健康小百科(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5日電)

台中市一名24歲年輕男子以為自己打籃球被撞出現呼吸困難而求診,澄清醫院檢查後發現是自發性氣胸造成。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謝佳珍今天指出,這名長得高高帥帥的年輕男子,自覺因打籃球被撞到而呼吸困難,之前也常打籃球被撞到,只有這次感覺呼吸愈來愈不舒服,連走路都有點累。

謝佳珍指出,從聽診器中很明顯聽到患者左胸的呼吸音降低,經脈搏血氧機檢測,發現血中氧氣飽和度還有97%,後續安排的胸部X光檢查,確診為左側氣胸,需要立即住院治療。

謝佳珍表示,還好患者肺泡的破洞不大,經放入胸腔引流管,引出蓄積在肋膜腔的空氣後,快速獲得改善,引流管也在肺部自行癒合後順利拔除,但醫師也提醒患者在1個月內不要做劇烈運動,也不要舉重物,避免便秘及搭乘長程飛機,1個月後患者再馳騁於籃球場上。

謝佳珍認為,年輕人的氣胸多為自發性,一般多好發於高瘦的年輕男性,這名年輕患者的氣胸與打籃球的碰撞並無直接的關係。輕微氣胸的症狀會漸漸自覺比較喘,就應求醫診療;嚴重時可能在半小時之內就會出現頭暈、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症狀,若已進展到血壓下降、意識不清,就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

至於氣胸的嚴重性,謝佳珍說,取決於漏氣量的多寡及肺泡破洞的大小,多數的病人只需以局部麻醉的方式置入引流管,讓蓄積的氣體有宣洩的管道,當肺臟又能正常的充氣之後,小破洞大多會自行癒合;但有少數的病人因破洞過大而無法自行癒合,或反覆發生自發性氣胸,就需要進一步的手術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