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近百歲老翁骨折 置換人工髖節可「行」

近百歲老翁骨折 置換人工髖節可「行」

優活健康網  2015-01-05 12:0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98歲的李老先生,日前騎乘腳踏車不小心跌倒,導致右髖疼痛無法活動,診治後發現是右髖關節骨折。醫師為老先生實施半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恢復良好,順利出院。

佳里奇美醫院骨科余宗興醫師表示,考慮到老先生近百歲高齡,手術風險較大, 為了縮短時間及降低術中出血,骨科採取小傷口半髖關節置換手術。

台灣社會步入高齡,隨著年紀愈高,視力和平衡感變差,再加上骨質疏鬆,不小心跌倒或輕微外力撞擊,便易造成重大的髖部骨折。大部分病人會感到劇烈疼痛,無法行走,甚至在床上翻身或移動時,也會痛苦難耐。


當心!髖部骨折易失能 死亡率高

余宗興醫師說,病人因為疼痛無法行走只能臥床,吃飯上廁所都成問題,體力下降,免疫力變差,便會產生許多併發症例如:下肢靜脈栓塞、肺炎、褥瘡、泌尿道感染等。因此髖部骨折會造成高罹病率和死亡率,約有30至40%的病人在受傷後一年死亡。

因此如果老人發生跌倒後疼痛無法站立,一定要盡快就醫。目前全世界骨科醫師都一致認為髖部骨折必須接受內固定手術或人工髖節置換。而治療骨折的主要宗旨是早期活動,減少病人因臥床而產生之併發症,及早恢復日常生活功能。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