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與自己過一天的「孤獨節」

與自己過一天的「孤獨節」

【文/吳佳駿】

在一年之初,我決定給自己一個私密又開放的空間,和自己對話……

| 離開日常的生活空間 |

跨年煙火的溫度還殘留在空氣裡,人們尚未從慶典氣氛中恢復的元旦這一天,對大多數人而言,是個放鬆的日子。一天的國定假日,就讓自己好好享受一下屬於自己的孤獨吧。

1月1日這個日子,比俗稱光棍節的11月11日還來得寂寞孤獨,11月11日有四個一可以作伴,而1月1日就只剩兩個一,隔著一彎明月望著對方無語。

在微微的涼意和近午的陽光中睜開雙眼,看見散亂的床鋪,室友們不是未醒,就是出門和情人培養感情去了,突然發現原來我可以那樣的孤獨,原來看似人情不斷交疊重複的現代社會裡,也可以有這樣一個魔幻而安靜的空間。

在一年之初,我決定給自己一個私密又開放的空間,和自己對話,細細審視過去三百個或甜蜜或哀傷的日子,也規畫接下來預計完成的目標。最重要的是,靜下心來,排除日常繁雜的壓力與無止盡的瑣事,和那個不太常出現、沒有偽裝的自己認真對話。經過一年,自己是不是還認識現在的這個自己,有沒有為了現實放棄了什麼?為了人生成長了什麼?

那麼,就離開平常的生活空間,去個可以奔跑、看到天空的空曠地方吧。帶上裝著茶水的保溫瓶,坐在河邊被陽光親吻的草坡上,悠悠閒閒的浪費半個上午,和微風搶奪不斷飄起的髮絲,和自己度過一段時間。

夕陽漸鈄、寒意乍起時,則跟著初亮的路燈走進城市裡,去那些平常鮮少經過的地方。每日上班上學都會經過的巷弄,竟從來沒去探險過呢!還有附近的黃昏市場,一直沒有機會造訪,也趁這天去逛逛吧。

| 把這天完全留給自己 |

在人來人往、無數相似卻又模糊的面孔中,感受自己與人群緊密卻也疏離的關係。五顏六色的蔬果魚肉攤、衝入耳內的吆喝和八卦聲,我隱身在此,悄悄嗅聞新年裡專屬自己的氣息。

然而,孤獨節並不是要人封閉自己、不和人對談,不接觸日常事物。孤獨節這天,多數的行程照舊,想吃早餐就去早餐店,想買衣服就去商店街。我們還是生活,還是與人接觸,只是不在這天呼朋引伴,安排聚會,把這天完全的留給孤獨,留給放鬆,留給自己。

1月1日,如果你和我一樣,只顧著去年的工作進度,忘了安排假日活動,那就一起來過孤獨節吧。體會孤獨是為了理解自己,理解自己與群體的關係,重新平衡生活。該放慢步調的,在接下來日子記得「放自己一馬」;該加緊腳步的,未來要更認真投入。

這一天,我們放空生活,讓生活得以更充實;我們放空自己,讓自己有機會變得更好。

孤獨節的由來:

現代人日子過得太匆忙,事情一件追著一件,忘了從前的夢想、忘了從前對生活的想像。在新年的第一天,把自己送給自己,好好一起過一天吧。

孤獨節可以這樣過:

其實,只要照著「自己」的意思過一天就好了。
1

評分人數

    • 珍珠奶茶: 很棒的文章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