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存在的節日/迎接新年的完蛋儀式

不存在的節日/迎接新年的完蛋儀式

【文/凌明玉】

每日每周每月,我們都在追求完美達成目標。一年的最後一天,我只想大喊:真的夠了——!

我每年都在這一天感到崩潰,又同時覺得可以拋開一切,不必固執為所有事情畫上句點。這一天,適合享受完蛋滋味。

完蛋還享受什麼呢?當然是享受這一年的成果。努力或不努力的人,嘗試努力還有努力到一半、尚未成功的人,都有享受完蛋節的權利。一年將要過完,最後一天根本是無效天數,誰還有心工作呢?準備跨年的這一天,我喜歡進行「完蛋儀式」,將自己如蛋殼般敲破,和過去一拍兩散,以全新的自己迎接新年來臨。

我會翻開「舊行事曆」,看看這一年的周計畫、月計畫,所有的格子和框線,各種顏色的註記,想著各種期限曾經如何整得我有苦說不出、有痛無處訴。從元旦一路翻到12月31日這頁,總有幾天令我擁有淺淺喜悅,也有幾天將我深深打敗。

「完」字像是連載漫畫最後一集的圓滿結局,或是電影劇終的The end傳遞滿足愉悅。但真實人生卻充滿「柳暗花不明」的諸多考驗,總要逼出邊邊角角的腦渣和隱藏版潛力,才能安穩歡呼度過一年啊。

「完」在教育部國語字典的解釋是:指事情的結束。如:「完成」、「完工」、「完結」、「完畢」、「完稿」。這個「完」字,彷彿一個個戳印,檢驗著庸庸碌碌的人生,合格、不合格,通過、不通過……每日每周每月,我們都在追求完美達成目標。

一年的最後一天,我只想大喊:真的夠了——!

完蛋節這天,我要放下完美主義。報告寫不完,真的不差這一天;書稿、畫稿堆滿天,也不可能忽然神蹟似完稿。剩下十幾個小時就要和這一年說再見,有些人、有些希望雖然錯過會遺憾感傷,但我已失去達成目標的動力了。

其實,仔細想想,錯過無需留戀,更不需要感到愧疚,沮喪只是代表大腦運作正常。這一年我們都努力過了,並不是一事無成、虛度時光。過完這一天,消失的願望、沒有結果的事,一切都可以重新開始,之前百般糾結現在看來不過是個笑話。

小時候的作文常常在寫「我的志願」、「我希望……」,我們都曾經期許自己達成不同目標,譬如一周背完一百個英文單字、一個月讀完三本小說、在夏天結束之前學會游泳、為了「她」一定要成為更好的人、考托福前往夢想的國度……所以,就讓我們在完蛋節的最後一刻,拿出一本新的行事曆,為自己的願望在明年劃個良辰吉位,像一支拉滿弓的箭,翻開新年第一頁,直接命中目標--這,就是完蛋節的最後儀式。

完蛋節的由來:

完蛋節在元旦前一天,是為了打破完美主義存在的節日,請儘量在這天享受一切搞砸的滋味。

完蛋節可以這樣過:

準備一個白煮蛋,敲敲蛋殼,將光溜溜、潔白的蛋放在手心,告訴自己過去一年完蛋的都已完蛋,明天開始,自己又是一個全新的人。

左手拿著舊版行事曆,想著其他努力過完的364天,告訴自己,狂歡一天是道德的。然後,右手預備好一本全新的手帳,填進所有美好願望,迎接新的一年。當然,最後請記得填進完蛋節,在明年的最後一天繼續享受完蛋滋味,謝謝完蛋的自己。
1

評分人數

    • 阿蠻: 很棒的文章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