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紀輕輕高血壓患者有泡泡尿

年紀輕輕高血壓患者有泡泡尿

台灣新生報  2014-12-29 00:00  

43歲蔡先生從30歲體檢得知高血壓(約180/100毫米汞柱),雖然服用藥物,但自恃年輕並無規則服藥或追蹤。40歲後,開始感覺到容易疲勞、頭暈,血壓也持續居高不下,服用一般血壓藥物效果不彰。至安南醫院接受全身健康檢查,發現雙側腎臟有許多大大小小水泡,轉診至腎臟科就診。

林軒名醫師詢問病史發現病患有家族成員同樣罹患高血壓、腎臟病。經腎臟超音波檢查,確認腎臟有超過10顆以上的水泡,確診為多囊腎。

林軒名表示,多囊腎俗稱泡泡腎,多為體染色顯性遺傳的多發性囊泡疾病。主要侵犯腎臟,也常見侵犯肝臟或胰臟;大部分來自來自父母遺傳,子女得病的機率50%,男女均等,一旦發現親人都應檢查。

此疾在胎兒期已經存在,年輕時常無感覺,常見症狀以腰痛、腹痛最常見,此外也有可能出現有血尿、多尿、頭痛、高血壓、腸胃不適;這些症狀平均出現在40歲之後,隨著年紀增加會逐漸惡化,約50%的患者在50歲之後惡化到末期腎衰竭,有一半以上需要洗腎。

林醫師建議控制鹽分與蛋白質的攝取、控制血壓、避免劇烈運動、憋尿減少泌尿道感染機率,並飲用足量的水份以減少腎結石的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