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豆乾染黃、豆芽漂白 添加物問題多

豆乾染黃、豆芽漂白 添加物問題多

華人健康網  2014-12-28 10:00  

外觀太漂亮的食品,吃下肚前先三思!回顧2014年食安事件,可發現人工添加物的問題真不少,除了一般人熟知的防腐劑、漂白劑問題之外,更有不肖業者為了增加賣相,偷用工業用化合物充當食品添加物,甚至膽大包天地使用工業染劑製作食物,危害民眾健康。

01.jpg

豆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但芊鑫實業社生產的豆製乳化劑卻被檢出含有致癌染劑「二甲基黃」。


豆乾染二甲基黃 維力炸醬麵也遭殃

丟臉丟到國外!台中德昌黑胡椒豆乾於12月初遭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檢出會致癌的禁用色素「二甲基黃」,經國內衛生單位追查上游廠商後,發現「芊鑫實業社」生產的豆製乳化劑是問題根源。

進一步追查芊鑫實業問題產品的流向,發現包括黃大目食料品公司「品香世家」、寶鴻企業「大溪豆乾」、裕香食品「裕香豆乾」、唯新食品等多家知名廠商產品都深受其害。特別是知名的維力食品工業公司,因廣受消費者青睞的維力炸醬麵、大乾麵、老北京炸醬風味麵,其油包使用問題油皮,被迫預防性下架。

事實上,二甲基黃是工業染劑,不可添加於食物中,長期暴露或攝取會增加罹患肝癌、肺癌、膀胱癌和接觸性皮膚癌的風險。

02.jpg

食用級石膏製作豆花有助豆漿凝結形成豆花,但第一化工卻傳出以天然石膏粉名義販售工業用硬石膏,再賣給食品業者。


硬石膏假冒生石膏 黑心豆花「重」傷肝腎

無論是炎熱夏天或酷寒冬天,豆花一直是許多人喜愛的甜點,但11中旬卻傳出新北市知名的「盧佳仙草」(盧佳食品),使用工業級石膏粉製作豆花。衛生單位循線追查發現,是永昌化工將工業級硬石膏充當食品級的生石膏,販售給第一化工,再以「天然石膏粉」的名義,分裝賣給盧佳食品等下游業者。

食用級石膏製作豆花有助豆漿凝結形成豆花,但工業級石膏因所含的鉛、鎘或砷等重金屬濃度較高,長期攝取恐會損害肝腎功能,甚至造成基因突變。


低亞硫酸鈉漂白 豆芽染毒易釀過敏

高纖、低熱量又便宜的豆芽菜,是餐桌上常見的料理食材,更是幫助減重的好幫手,但11月中旬卻傳出台中市蔡姓祖孫三代,為了讓豆芽菜的賣相更好,違法使用俗稱「保險粉」的低亞硫酸鈉,稀釋後浸泡豆芽菜,以達到漂白、防腐和保鮮的目的。

03.jpg

低亞硫酸鈉有食用級和工業級,不管哪一種,都不可用於生鮮食材中。

低亞硫酸鈉有工業級和食品級兩種,兩者都不可使用於生鮮蔬果。而食品級低亞硫酸鈉屬於合法添加的漂白劑,但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低亞硫酸鈉僅可用於脫水蔬菜、脫水水果和多種加工食品中,且明定使用限量。

長期或過量攝取低亞硫酸鈉,容易有腸胃不適、過敏症狀,購買豆芽菜時最好選擇淺褐色外觀較佳,且建議烹煮前先用清水沖洗15分鐘以上,掀開鍋蓋烹煮,以降低漂白劑的殘餘量。


工業用氯鈉鈣增脆度 漬薑吃多恐中毒

不只是豆芽菜,台中「橙吉農產行」也傳出在6年前開始利用工業用低亞硫酸鈉來醃製嫩薑,且在今年2月改以食品級的低亞硫酸鈉搭配工業用氯鈉鈣,漂白兼顧增加脆度。黑心漬薑每天出貨200公斤,受害者眾多。

食用級氯鈉鈣屬於合法食品添加物,但僅限食品製造或加工必須時使用,且用量以Ca 計為10g/kg以下,過量添加導致食用過多,易引發腸胃不適、過敏和腎損傷。而工業級氯鈉鈣則可能摻有雜質和重金屬,食用後導致中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