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寒冬來襲 多關懷周遭失智老人

寒冬來襲 多關懷周遭失智老人

健康醫療網  2014-12-27 15: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近日一位失智老人,因在桃園迷路多日,最後不幸凍死街頭,新聞引發社會大眾關注。根據警政署統計,近3年每年平均失蹤老人逾3400人,每天有10位老人失蹤。由於正值寒冬,失蹤的老人容易因失溫而送命,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若在生活周遭發現疑似失智的長者,應主動伸出援手,或請警察協助,而警察同仁也該提高敏感度,主動提供疑似失智的長者更多協助。

此次發生不幸的失智老人,由於外觀正常、行動自動且對答如流,讓接觸的人沒有意識到失智的可能,因此錯過了協助的機會。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指出,失智患者因方向感障礙以致走失,由於欠缺判斷力和問題解決能力,走失後無法做出正確判斷並適時求救,是失智者走失常遇到的狀況。未來失智人口走失事件仍可能持續增加,因此若發現長者出現異常行為時,應該主動關心並伸出援手。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預防長者走失可運用多重策略,例如使用指紋捺印、防走失手鍊、衛星定位器、防走失警報器等;出門時盡量手牽手,最好能有兩人陪同,尤其碰到上廁所時,應有兩人輪流守候,避免長者落單;家人無法陪同時,可安排前往日間照顧中心或聘雇外勞,能陪伴失智長者;冬天時,在家中可在大門加一層門簾,不僅可禦寒,也能為防範長者走失,多一道防護。

台灣失智症協會去年開始推動「瑞智友善商家」,號召社區中所有商家老闆加入預防走失及協尋行列,失智症家屬可以拜託附近商店幫忙,若見到長者一人外出,請商家老闆留住長者,再請家屬帶回。加入瑞智友善商家的店主,可獲得瑞智友善商家標誌、商家操作手冊、認識失智症手冊及光碟,讓社區一同守護失智長者。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