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姓名的學問

姓名的學問

聞朋友【佑道】的兄長名字分別為【圖道】、【焉道】時,心中暗自猜想命名者定是學識淵博,且對於中國人所謂之「道」有深厚的研究,更臆測其名必定出自於古書的某一章節。

終於有天難掩好奇心,將滿腹疑問請教同事【佑道】............ 【佑道】聽完我的問題之後哈哈大笑,然後娓娓道來其中之「道」。

原來【佑道】的兄弟名字都是父親所取的,佑道的父親是位純樸莊嫁人。

生大哥時,正是他家的花生田收成時節,為了慶祝花生豐收、又生了兒子的雙喜臨門,他父親決定為兒子取名為【圖道】,因為用台語發音,跟花生(土豆)同音,用字也不俗,所以老大就叫「圖」。

後來生了二哥,覺得「道」字頗為文雅,希望也將此字放到名字裡,二哥生來白胖可愛,日後肯定是個大帥哥,於是命名為【焉道】(音似台語的「英俊」)。

媽媽懷老三時,眾人都依照肚子的形狀猜測這一胎一定是女孩,父親獨排眾議,堅信一定是男兒,後來不出所料,果然生了一個胖小子, 既然是猜對了,於是就有了【佑道】(因同台語的「猜到」)的名字。

聽到這裡,我已經笑到不行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