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補充DHEA改善更年期不適 藥師呼籲要慎選

補充DHEA改善更年期不適 藥師呼籲要慎選

健康醫療網  2014-12-25 08:50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01.jpg
2014-12-25 15:18


原來,青春的秘密就存在體內的DHEA(Dehydroepiandrosterone去氫皮質酮)荷爾蒙前驅物質。趙順榮藥師表示,不論男性或女性的體內均有雄性及雌性荷爾蒙,DHEA是人體內原本應有的性荷爾蒙前驅物質,胎兒時期DHEA在血中濃度很高,青春期及年齡介於20-30歲時,分泌量最高。隨著年齡的增長, DHEA又會逐漸降低,到了中年以後,不論男女腎上腺所分泌的腎上腺雄性激素荷爾蒙急驟下降,不足以應付人體的需要,因此就會出現更年期症狀及許多老化的相關疾病。


DHEA在臨床上的輔助療法

根據臨床顯示,DHEA可緩解中年後容易發作之憂鬱症,改善睡眠品質,增進婦女的性慾,提升男性性功能,對卵巢功能下降患者有助孕的效果,以及可緩解女性更年期症候群,和緩解男性更年期與身心症候群。

趙藥師指出,女性更年期停經會導致神經內分泌的異常,低雌激素現象會引起神經固醇濃度降低,而神經固醇是人體重要的抗焦慮荷爾蒙。臨床顯示,心理方面,DHEA 可減少因更年期所誘發的精神、情緒障礙,尤其是憂鬱症;所以,DHEA 又稱為情緒提升快樂荷爾蒙(mood-elevating hormone)。在生理作用方面,以DHEA 輔助治療腎上腺缺乏症,該族群的生活品質及性功能均有顯著的改善,而且會使憂鬱、焦慮和身心症候群得到很大的改善,所以睡眠品質也跟著改善。對於壓力的處理也比安慰劑組效果較好,研究認為,DHEA可以改善長時間的生活品質,也可以克服某些因年紀而帶來的疲倦和肌肉無力感。


如何選用DHEA?

至於DHEA的選擇,趙藥師建議,應選用成份為Diosgenin(Dioscorea)。成份若是Wild Yam Root 山藥根部粉末,依據紐約聖路加羅斯福醫學中心的塞摩利伯曼博士(Seymour Lieberman, Ph. D)指出,這種DHEA可能是從南美洲墨西哥一種山藥根Wild Yam Root 部粉末製成,就自然界及人體而言,並未有類似的化學反應存在;因此,人體是不能經代謝將山藥根Wild Yam Root 轉換成孕前固醇或DHEA 去氫皮質酮!Wild Yam Root山藥根部粉末所含的類脂醇植物皂素(薯蕷皂素,diosgenin),僅有微量,人類攝食山藥根粉末後,在人體內幾乎無法轉化為孕前固酮或DHEA;所以,要達到改善效果,需使用濃縮凍晶純化的Diosgenin,才能補充足夠DHEA在血中的濃度。

趙藥師提醒,DHEA目前已規範為保健食品而非藥品,所以相異的品牌可能有不同的「純度」,甚而影響「效果」之顯著性;因此,並非所有DHEA都安全有效,臨床驗證與否是唯一的保障,並建議可選擇經美國藥物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核通過並簽證的製造廠,或美國醫學教科書(PDR)登載的產品,較符合安全規範的選擇,同時,諮詢專業婦產科醫師,以達到預防保健的實質意義。有關DHEA詳細資訊可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核備資料」網站查詢。

返回列表